戶口收書商 5 位數版稅 匯豐致電問來歷 黃之鋒:國安法衍生白色恐怖

0
335

路透社周一(7月20日)引述消息報道,包括匯豐控股等多家國際銀行,正擴大針對香港民主運動相關客戶的審查。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日在 facebook 指出,他上周收到匯豐銀行電話,對方以關注客戶的資產管理為由致電他,詢問他在今年年初有一筆五位數港元的匯款,問及這筆錢的來歷。黃之鋒質疑「有政治動機」,估計是國安法下衍生的白色恐怖,非常憂慮日後可能無法申請銀行戶口,不能排除戶口日後被無故凍結。

匯豐銀行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出,對事件沒有補充。

黃之鋒指出,他接匯豐查詢之後,向對方解釋該筆款項是企鵝出版社(Penguin Publisher)因應出版《Unfree Speech》一書所給版稅,當他主動表明願向銀行提供書面證明,對方卻表示「不需要」。

黃之鋒提到,自己開戶十年有多,是首次接獲這類查詢電話,「連那麼小的金額也要查詢,已經感覺到很奇怪。很大程度上,我想是國安法下衍生的白色恐怖。同時也質疑,該電話不是隨機抽查,必然有政治動機存在。」

黃提到,通話期間曾追問對方,自己是否因政治聯繫受審查,惟職員未直接回應,他非常憂慮日後可能無法申請銀行戶口,「現已諮詢律師意見,絕不能排除戶口被無故凍結的可能。公開此事,只希望大家慎重應對,對於任何威權打壓伎倆,也不能掉以輕心。」

路透社周一引述 6 名消息人士報道,指包括匯控、瑞銀、瑞信和寶盛等多家國際銀行,正擴大與香港民主運動相關客戶審查,以免成為《港區國安法》的目標,4 家銀行都拒絕評論。路透社報道,根據銀行的審查情况,包括相關政治人物(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s,PEP)財富來源或交易紀錄,審查客戶是否與本港民主運動有聯繫,若客戶被認定為政治人物,便會較難或無法獲得銀行服務。

報道引述其中一名銀行家表示,篩查工作包括從媒體報道或社交平台,找出客戶曾否發表政治評論,以評估其政治立場,相關篩查可追溯至 2014 年雨傘運動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