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公會改選 許正宇警告:若有人偏離專業,政府將重審與公會關係

0
703

一年一度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周三 (24 日) 開始,為期 13 日。當中 7 個競選理事席位中,有 15 人出選,包括有 6 人自稱來自「非建制派」陣營的「草根階層」會計師,另外 7 人則被視為是建制派候選人, 2 人報稱獨立候選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26 日)發表網誌,呼籲會計界以「好選票」挑選出「真正為行業打拼奮鬥」的新理事,並警告假若有人「模糊了專業及政治的界線」,令公會專業平台失焦,政府將「別無選擇」,會檢討公會的定位和職能,及重新審視與公會的關係。

現任公會副會長、理事會選舉參選人之一的李健恆接受《立場》電話訪問時質疑,現時處於獨裁政府的情況下,「只要唔係佢哋心目中嘅人選,佢哋就發啲咁嘅聲明,係咪有專業態度呢?係咪為緊香港或者會計行業福祉嘅着想呢?」

自 2019 年起連續兩年,傳媒形容為「民主派」、「改革派」的候選人破天荒全數當選理事會,並奪得過半、共 11 席位。今年換屆理事會選舉,該陣營共派出人 6 出選,包括曾為「民主進步會計師」兼現任公會副會長的李淑儀和李健恆等。至於建制派候選人則包括歐振興、羅卓堅 、李舜兒、梁思傑等。

「政府將別無選擇檢討公會的定位及職能」

理事會選舉開始三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 (26 日) 發表網誌指點選舉。他說,非常期待與公會合作,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和數碼轉型為行業帶來的新機遇,同時為年輕會計師「開拓更亮麗的事業發展前景」。許形容,政府與公會保持長久的良好協作關係,期待繼續維繫雙方的溝通,要令行業向前邁進需要一個「有遠見、抱負及承擔」的專業公會理事會全力推動。

網誌續寫道:「若不幸有人模糊了專業及政治的界線,令公會專業平台失焦,偏離其專業宗旨而再不能為推動業界前進發揮作用,那將會是我及其他所有關心香港會計專業發展的各界人士最不情願看到的。屆時,政府將別無選擇,檢討公會的定位及職能,重新審視與公會的關係。」

公會副會長:非政府心儀人選則發聲明 有違專業

李健恆接受《立場》電話訪問時重申,公會為專業團體,向來恪守政治中立,「大家都係為專業做事」。對於許正宇呼籲要投選出「真正為行業打拼奮鬥」的新理事,李健恆質疑,現時處於獨裁政府的情況下,「只要唔係佢哋心目中嘅人選,佢哋就發啲咁嘅聲明,係咪有專業態度呢?係咪為緊香港或者會計行業福祉嘅着想呢?」

他又嘲諷指,公會由以往穩健的財政發展至今日的結構性財赤、愈來愈少人投身會計師行業,反問「過去 10 年係佢哋眼中所謂嘅專業奮鬥嘅人做咗啲咩呢?簡直係業界嘅蒙羞。」

另一參選人梁潔晶則笑言,「好開心見到局長咁上心我哋業界發展,見到今年大家都咁積極…愈多人投票對件事愈好!」她相信,由年輕專業和經驗豐富者互相合作,會更有火花。被問許卡選舉期間發出「警告」會否擔心影響「非建制派」的選情,她說唯有做好自己本分,結果交予「雪亮而有智慧」的會員,「未來的路都係大家一齊選擇出來」。

逾 40 年歷史的香港會計師公會,是本港唯一法定會計師註冊機構,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成立,負責培訓、發展和監管本港的會計專業。目前有逾 4.7萬名會員。至於公會理事選舉,共有 21 個常設席位,每名理事任期為兩年,其中由政府委任 4 席、政府官員出任 2 席,上屆會長佔一席,餘下 14 席則每年輪替以選舉產生,即每年選出 7 個席位;然而上屆理事會,被指是民主派及改革派全數當選。

政府高官出言指點法定專業機構選舉已非首次,今年 8 月,香港律師會理事會選舉,特首林鄭月娥亦曾警告,若律師會變得政治化,由政治凌駕法律專業,政府會考慮終止合作關係,情況如早前教育局終止與教協合作。結果,被視為建制派的 5 名候選人全數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