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無交代凍結黎智英資產具體理據 稱無關私有財產 記者問及蔡展鵬醜聞反被斥「揣測」

0
372

保安局日前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及其擁有的三間公司本地銀行財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17 日)見記者,在現場記者多番追問下,仍沒有交代凍結資產的具體原由。另對於盛傳《蘋果日報》會在七一前被取締,李家超僅稱若有相關條文就會依法處理。李家超回答 5 位記者發問後轉身離開,整個記者發問環節僅約 15 分鐘。

在場記者多次追問,當局以甚麼理由凍結黎智英資產。李家超只稱根據國安法,當保安局局長有合理理由懷疑某些資產屬危害國家安全相關罪行的財產,就可書面發出凍結通知。

他稱是充份考慮掌握的資料後作決定,又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政府必然嚴厲執法追究到底,並會嚴厲用法律有效手段,確保這些行為面對法律制裁,凍結資產是重要措施,確保防範及制止嚴重罪行。但沒有補充掌握的資料是甚麼。

稱凍結資產是國際公認

他又指行動是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與新聞工作無直接關係。有記者問到,黎智英現時仍未定罪,便已被凍結資產,會否與香港保護私有產權的做法有衝突。李家超回應指,凍結資產以防範、制止及懲治違法行為,是國際公認的手法,國際組織「財務行動小組」亦要求成員以有效措施凍結違法行為融資,並稱這與私有財產無關係;亦本港有法庭程序確保權力是依法行使。

近日外界盛傳政府有意取締《蘋果日報》。李家超今日稱,對於如何處理個別組織,若香港法律有相關條文處理,就會依法處理。至於被指透過凍結資產打壓《蘋果》運作,李家超則指,個別媒體的運作是個別媒體自己的事。

警方國安處首任處長蔡展鵬日前爆出光顧無牌按摩店醜聞,有記者追問調查結果,會否撤換蔡展鵬,以及警方資格審查有漏洞。李家超回應指,調查前不宜作任何評論,又反指記者的問題已有「揣測性自我判斷」。

罪案數字跌一成 李家超:或許已離開「黑暴」的最壞情況

另外,李家超交代今年 1 至 3 月罪案數字,整體罪案比去年同期減少一成,為 14, 779 宗;暴力罪案有 2, 052宗,減少 5.6% ,而警方破案率則為 34%。李家超在交代數字期間,至少 8 次提及「黑暴」,形容數字反映香港或許已離開「黑暴」的最壞情況,警方在「黑暴」後可以集中精力防罪滅罪,但強調仍要注意罪案數字仍比「黑暴」前更高,警方會不斷檢視安全風險,防範罪案死灰復燃。

在反修例運動方面,李家超表示,目前有 10, 025人被捕,2, 500 人被檢控,1, 200 人完成法律程序,其中 56% 被定罪, 22% 人需要守行為。

其他案件方面,李家超指出,疫情下,市民在家時間多,裸聊及網上情緣騙案分別上升一倍及六倍;電話騙案亦大增,警方最近就破獲一宗涉款 2.5 億的假冒官員案件。他提到,騙徒多以太空卡行事,政府早前已完成太空卡實名制的諮詢,堵塞漏洞。

另外,毒品案件亦增加 7 成,警方及海關3 個月內檢 966 公斤 K 仔,比去年同期升8.5 倍,海洛英及大麻則分別升4.3 倍及 1.3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