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政府.李家超】修訂逃犯條例引激烈示威惹下台危機 厲行國安法凍《蘋果》資產敗部復活

0
380

63歲的李家超,加入政府44年,由見習督察至政務司司長,他在政府的大半時間,都在警隊度過,除了警政以外,他對其他政策局「零經驗」。他在2019年,負責修訂逃犯條例,引起激烈警民衝突,多番被示威者要求下台。去年港區國安法通過後,他以「戰狼」姿態執法,對被美國制裁表示「嗤之以鼻」、國安警拘民主派初選部分參選人後,他斥被捕人「圖謀歹毒」、近月兩度凍結《蘋果日報》資產,令《蘋果日報》於國安法威脅及財政壓力下,在6月24日最後出版。就在《蘋果》停刊一日之後(25日),這位一直民望低迷的局長,在官場中「敗部復活」,正式成為政務司司長。

記者會上先提及國安法「由亂變治」

由保安局局長搖身一變成為政務司司長,在記者會上,李家超首先主動提到的是,「特區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由亂變治,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下,結束了混亂和破壞時期,展開建設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之後才提到會確保政府效率維持最高水平,積極統籌和協調跨局、跨部門工作,再補充會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理念,及掌握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

李家超建議《逃犯條例》修訂 引發反修例衝突

李家超今年 63 歲,是首個紀律部隊出身的司長。他 1977 年加入警隊,2012 年加入問責團隊,由警務處副處長轉任保安局副局長。5 年後成為回歸後首位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他在任內處理多項具爭議的議題。

2017 年一上任,李家超先處理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問題,在站內設內地管轄區,實行內地法律。

2018 年,李家超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他指:「香港民族黨在今日刊憲這一日,就是一個非法社團。」

同年,港人陳同佳涉嫌在台灣謀殺女友潘曉穎,潛逃返港。2019 年李家超向立法會提交建議修改《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刪除引渡條例不適用內地、澳門和台灣的限制。李家超稱:「試問我們是否要容許一個在外地殺人,或性侵犯兒童、強姦等逃犯,跟市民每天一同生活在香港,而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呢?」

修例激發反修例運動,2019 月 6 月 9 日的反送中大遊行,大會指有 103 萬人上街遊行,7 月 1 日示威者佔領立法會,連串暴力衝突持續。同年 10 月李家超在立法會宣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反修例示威引發連串激烈的警民衝突,李家超等問責官員,多番被示威者要求下台,民望大跌。根據香港民研 2019 年 10 月數字,李家超支持率淨值為 – 51 ,在整個問責班子排尾三。

李家超凍結黎智英、《蘋果日報》 資產

去年 6 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止暴制亂」。國安法下,逾 50 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名壹傳媒高層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李家超先在上月(5 月)以國安法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有限公司股份,以及黎智英擁有的 3 間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的財產,涉款逾 3 億元。本月(6 月 ) 再凍結《蘋果日報》 3 間相關公司約 1800 萬資產,《蘋果日報》周四(24 日)停止營運。

《蘋果日報》宣布 24 日凌晨零時停運後,事隔不足 23 小時,晚上約 10 時半,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李家超將升任政務司司長,鄧炳強出任保安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