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終院首席法官 張舉能禮賓府宣誓就職 「繼續大公無私地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

0
305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11 日)履新,接替卸任退休的馬道立。政府發新聞稿指,張舉能今日已在禮賓府宣誓就職,表示期望能帶領司法機構保持專業,並將繼續「大公無私地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

政府指,張舉能在特首林鄭月娥監誓下作出司法誓言,鄭重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承諾將「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及主持正義,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張舉能表示,對獲委任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服務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感到非常榮幸,指自己將繼續「大公無私地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他又期望能帶領司法機構保持專業、高效和與時並進,及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秉行公義。」

張舉能曾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任內處理不少敏感案件,包括梁頌恆及游蕙禎因宣誓問題被 DQ 案,並在案中判詞強調,《基本法》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可以凌駕立法會,並全面採納當時的人大釋法,駁回二人上訴。(相關報道)

特首辦早前亦回覆《立場新聞》查詢,證實張舉能為國安法「指定法官」,曾審理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獲准保釋後,律政司提出的上訴許可。(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