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黨媒轟法官准黎智英保釋 林鄭:如基於事實表意見,不對司法機關構壓力

0
331

高等法院一度批准被指違反國安法的壹傳媒創辦黎智英保釋,被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香港黨媒《文匯》《大公》炮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是否因為涉及官媒、黨媒,所以特區政府不譴責這些評論。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譴責任何對判決無根據的指控或針對法官的人身攻擊,但若有人根據法律理解,建基於事實表達意見,是言論自由,不認為這些評論會對司法機關構成壓力。

她表示她自己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都多次公開表明,公眾應尊重司法機關、共同維護司法獨立,特區政府譴責所有針對法官的人身攻擊,但相信建基於事實或法律觀點作的評論,不會對法官帶來壓力,相信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都會有類似的看法。

高等法院早前一度批准黎智英保釋,但條件非常苛刻,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隨即發炮,批評黎智英獲保釋是「對法治的傷害」,質問香港法院「是不是管轄有困難」,要駐港國安公署介入,《文匯》、《大公》等黨媒亦有相似論調,最終終審法院接納律政司上訴申請,黎智英要再還押到2月再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