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答香港有否三權分立 馬道立:政治問題「我唔敢講」、社會要記住有司法獨立

0
318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下星期一退休,他今日(5 日)見記者,多次被問及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和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在內,京港官員多次指香港並沒有三權分立,馬道立指自己「好多年前」曾經說過三權分立,但三權分立目前變成「好政治爭議性問題」,社會最需要記得是香港有司法獨立,亦受基本法保障,「我唔係講政治問題,完全係講法律問題」,至於在政治方面是否有改變,「我就唔敢講,我都唔應該講。」

馬道立今日見記者,多次被問到香港是否有三權分立,他承認自己多年前曾有這講法,但這不是政治問題,而目前三權分化變成極具政治爭議性的問題,社會需要記住的是香港有司法獨立,基本法第 2、19、85 條保障香港司法獨立,他的立場一直不變,「對我嚟講,我淨係睇法律問題」,至於政治方面是否有變化他不評論。

馬道立曾在 2014 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形容《基本法》「清楚訂明」了三權分立的原則,「《基本法》清楚訂明立法、行政、司法機關三權分立的原則,並以頗為明確的字眼界定三者的不同角色。就司法機構而言,其憲制角色所涉的範圍是司法權力的行使,即依據法律審理訴諸法院的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