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街頭派揮春 籲市民捐款免 612 基金「乾塘」

0
259

距離農曆新年僅 5 天,社民連主席黃浩銘、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六位民主派政黨代表,今午(7 日)到銅鑼灣街頭派發揮春,並呼籲市民支持「612 人道支援基金」,避免基金乾塘難以協助被捕抗爭者。

街站派發寫有「好人一生平安」、「香港加油」等字句的賀年揮春,為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的題字,上面印有「612 人道支援基金」的二維碼,方便市民捐款。街站亦設一幅寫有「釋放所有政治犯」的橫額,有市民停步在橫額上簽名。

社民連黃浩銘表示,網台主持傑斯今早在此被國安處拘捕,加上 2 月 10 日為民主派初選被捕人士的報到日期,坦言未知以上人士能否與香港市民平安共渡新年。黃續指,不知道警方何時會「洗黑錢」等罪名停止基金運作,但依然希望市民能為基金添加力量,「相信好多香港人都未死心,或者會覺得無力、憂慮……但係都要撐住,唔好放棄」,呼籲市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繼續戰鬥,毋忘「五大訴求,決一不可」的信念。

民主黨羅健熙則表示,612 基金在法律上的開支龐大,希望大家能支持,避免出現「乾塘」,無法幫助被捕人士的情況。他指相信 612 基金的管理非常嚴謹,若出現任何打壓情況,估計都是受政權所打壓,坦言「政權要去打壓都要去都冇辦法,冇可能做到 100% 安全」。

基金上月 20 日透露,去年 12 月底為止,僅餘下 181 萬元可動用結餘,遠遜預計今年 1 月份所需的 1,500 萬元開支。公開呼籲募捐僅 6 日,基金獲超過 11,000 人捐助,合共 1,150 萬元籌款,連同早前款項及可動用結餘,足以應付預計的 1,500 萬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