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美國干預清單》 黎智英、羅冠聰被點名最多達 8 次

0
524

中國外交部今早 (24 日)發表多達 102 項的「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當中涉及多名香港政治人物及被捕人士。《立場新聞》統計後發現,黎智英及羅冠聰是所有人中被點名最多,高達八次;李柱銘及黃之鋒分別為 6 次及 5 次,其餘陳方安生、張崑陽、何韻詩等多名人士亦被點名。

根據該名單,外交部指黎智英曾與美國政客在美國、香港等地多次會面,亦批評美國曾就黎智英被捕、《蘋果日報》停刊等事件屢發聲明批評,今年 7 月因就此制裁7名中聯辦官員。

至於羅冠聰,清單列出美國曾將羅冠聰等人「美化為民主鬥士」,亦指他與黃之鋒等人會面,呼籲美國對港制裁。清單亦指羅冠聰離開香港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羅冠聰會面,亦曾邀請他參與聽證會等。

除此之外,網上言論亦被外交部列入清單,例如今年 4 月16 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 Twitter 表示,逮捕李柱銘是「北京攻擊法治的又一跡象」,並感到悲傷和不安,該事件亦事件被被列入清單。

即使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前,前年 3 月 17 日美國駐港總領館安排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代表團訪港,期間與陳方安生、李柱銘、黃之鋒等人座談,事件亦被列入清單。

駐港公署:對制裁中央官員作回擊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下午發稿解釋,中方發布清單是對美方日前就香港的商業風險發出警告、制裁中央駐港機構官員等「霸凌行徑」的有力回撃,亦是對「一切外部干預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的有力警告」。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清單是記錄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罪證簿」,「讓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卑劣手段和險惡用心、進一步大白於天下」,又指任何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