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eeduck 門市將關閉 天后店擬變博物館 稱內地國安阻出貨、職員被跟蹤

0
507

本港連鎖童裝品牌 CHICKEEDUCK 宣佈,明年下半年 6 月至 7 月,成衣實體店將全面撤出香港,餘下天后分店或會轉型為小型博物館,擺放劉曉波銅像及民主女神像。品牌創辦人周小龍表示,過去 18 個月備受打壓,包括內地廠商被國安阻止出貨、公司同事被跟蹤等,不排除轉為海外經營。

稱廣東省國安到內地廠商阻止出貨

周小龍表示, CHICKEEDUCK 創立了 32 年歷史,自 2019 年 6 月起為港人發聲,但公司一直受到多方面滋擾,包括今年8月,廣東省國安到內地廠商阻止出貨,說「唔好再同周小龍做貨」,公司及後轉去印尼廠商製衣,但收第二批貨時,對方指收到一大堆「官媒」資訊,指收到「very terrible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any」,要求「交晒錢」才出貨,周小龍表示「講到我好似通緝犯咁樣,交貨會令我哋公司有機會封閉,被執笠然後收唔到錢」,而廠家也沒透露對方為何人;與此同時有公司同事被跟蹤、抹黑及每月收到數以百計惡意電話等。

上周天后分店外的劉曉波像被食環人員指涉嫌「非法佔用未批租土地」。周小龍承認事件是今次全面撤出的導火線,但他強調並非考慮個人安全,而是考慮到公司前景,多次滋擾下無法出貨,以致經營困難,才作出決定。

稱低估「惡勢力」

周小龍表示,有關決定是與公司同事商討後,認為最合理的下一步,過去 18 個月經歷良多,「我哋冇理由將呢啲荒謬事件、發生喺公司身上嘅事件合理化,你喺香港發聲就係為咗俾人打壓㗎啦」,他強調自己沒有違法,「只係出嚟講人話」,但「遇到惡勢力搞手愈來愈多」,直言自己低估了「惡勢力」,「你再找馬來西亞、越南,最大問題是當貨運來港,佢會繼續騷擾」。

周小龍表示,未來會「有秩序地退出香港」,包括撤出香港總部,但團隊會在香港繼續經營,並會遵守與業主的承諾,每個門市店鋪的租約會交至最後一日。他強調,自己不會結束品牌,而總部設在「安全地方」;另外,天后分店會考慮繼續續租,並轉型為小型博物館,將擺放劉曉波銅像及民主女神像;至於網上分店,他指會考慮繼續經營,也不排除將倉庫及生意轉移海外,如英國及加拿大等地,但現階段仍是「言之過早」;日後生意也不排除轉型,如改辦托兒所等。「我當然唔希望,但絕對有可能,以後CHICKEEDUCK 世界都賣到,除咗香港,我當然唔希望見到個日,我哋會搵方法,因為香港人好支持我哋」。

周小龍哽咽「我唔係好老闆」

周小龍一度哽咽,指「自己唔係好老闆」,「其實佢哋好辛苦,我好固執、我好堅持,但唔係我一個人做,所以呢一步係令同事見到另一個前景」。

問及是否向「惡勢力」、「跪低」,周小龍表示,公司不會結束,撤出本港市場只因經營條件愈來愈荒謬,「我哋絕對唔係放棄,又唔可以叫做妥協,或者我哋可以叫佢做返接受短暫性嘅現實」他指自己未來不會當「順民」,也不考慮移民。

去年 6 月開始,CHICKEEDUCK 曾經在多間分店擺放民主女神像,多次被商場方面要求移除。今年 5 月數十名國安處人員持法庭搜查令,到 CHICKEEDUCK荃灣分店搜查,消息指行動主要針對分店外牆刻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