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第 36 日】鄒家成:中國公安非法拘留 港警或借機在港「大清算」

0
336

12 名港人上月底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扣押於深圳鹽田看守所至今已 36 天。警方昨晚(26日)引述廣東省公安廳指,將向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提出申請對 12 港人批准逮捕。協助港人家屬的鄒家成表示,12 名港人被扣押至今,公安仍未申請批准逮捕,即目前屬非法拘留。他又質疑公安及香港警察一直拒絕交出雷達,令人對 12 港人被捕確實地點起疑。

鄒家成昨晚在 Facebook 發帖,回應警方昨日就 12 港人事件所發的新聞稿。他指即使以中國公安的說法,即事件由 8 月 25 日起計,至今(昨晚)已 33 日,即是超出中國法律規定公安必須在拘留後 30 日內申請逮捕,所以中國公安目前是非法拘留 12 港人。 

他又說,中國公安及香港警察多次指 12 港人涉及「偷越國(邊)境」,但至今仍拒絕交出雷達以顯示 12 港人被捕當刻的確實地點及情況,難免令人起疑,只要當局一日未公開確實證據,仍不能排除中國公安涉嫌越境捉人的可能性。情況就一如 831 事件,當局一直拒絕公開當晚太子站的錄像,市民始終未能釋疑。

鄒家成又指,中國當局為 12 港安排「官派律師」,卻不准家屬及其安排的律師接觸當事人,是絕對不能接受。他指「官派律師」其實是「協助極權政府維持『依法治國』假象的遮醜布」,而香港警方的聲明亦反映港府根本無打算保障港人權利,甚至是「藉著此事在香港進一步進行大清算」。他呼籲港人警剔,「必要時請清潔家居及電子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