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批有組織斂財、壟斷 「石牆花」邵家臻:很多誤會

0
584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7 日)見記者主動提及事件,聲稱監獄有人聯同外面的人試圖「建立勢力」,又稱「有組織」壟斷監獄物品供應,有斂財和變成特權之嫌。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回應時強調,支援在囚人士和家屬純粹人道關懷,平日只是分享在囚人士監中生活,而組織成立以來都均免費贈予物資,不存在斂財或壟斷物資。但他表示,內部會討論過往工作會否有意無意間造成誤會,並作反省和調整,但對在囚人士的支援服務仍會繼續。

邵家臻:支援在囚人士和家屬純粹人道關懷

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創辦人、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回應《立場》查詢時表示,首次聽聞在囚人士支援工作會影響到國家安全,除覺得言重之餘,亦「百思不得其解」。他強調支援在囚人士和家屬是人道關懷,全世界以至內地都有類似工作。而受助者多已在囚或被還押,「已經係懲罰緊,講得唔好聽已經『肉隨砧板』,根本影響唔到國家安全。」

對於鄧炳強指稱「有組織」壟斷監獄物品供應,有斂財和變成特權之嫌,邵家臻強調組織成立至今,所有物資均免費贈予在囚人士,與家屬沒有任何金錢關係。他又強調,「石牆花」並無動機和能力壟斷物料供應,只是部份監獄物資需指定款式和包裝,在市面較難找尋,他們「買慣咗」才較易找到,「但呢種『知道』係任何一個鍾意行街市、鍾意行舊區都可能會知道嘅嘢,唔係咩壟斷」。

邵家臻又指,懲教署容許還押和在囚人士收信和寫信,他們也是按規則而行。而書信亦讓他們與社會有適當聯絡,不被社會排擠,屬更生重要部份。而他們的書信內容涉及宗教、心靈安慰、教授拉筋、影評、唱歌等範疇。

調查太平紳士巡視制度為申訴專員公署主動提出

至於鄧炳強提到有人濫用投訴機制,邵家臻稱他們多在社交平台就獄政提出意見,「就如對郵政、民政、衛生政策有意見,一樣咁平常,除非你話獄政係完美」。但強調他們非只有「謾罵」,過往曾就改善酷熱問題肯定懲教署。他又透露,最近有就廠商更新爽身粉包裝去信懲教署,希望署方留意和更新物資要求,一直未公開提及,至現在訪問才公開。而申訴專員公署就紳士巡視制度的調查亦是公署主動提出,「我哋咁細個組織,逼唔到公署做或者唔做啲咩。」

就今次鄧炳強就囚權工作的言論,邵家臻坦言鄧的言論有「足夠重量」,他們內部會討論過往工作會否有意無意間造成誤會,並作作反省和調整但對在囚人士的支援服務仍會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