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手身掛毛澤東襟章上頒獎台 路透﹕或違奧運規定

0
561

中國場地單車賽兩名金牌得主鮑珊菊與鍾天使,在頒獎台上穿的衣服掛有毛澤東襟章。《路透社》指,此舉或觸犯奧運不可在頒獎台作政治表態的規定。翻查資料,中國奧委會亦曾指,大多數中國運動員認為運動員表達無關運動的意見,既會干擾其他運動員的表現和經驗,亦會令觀眾轉移焦點。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 44 條,參加奧運的人員都要簽署報名表,內容列明報名人員遵守《奧林匹克憲章》;而《憲章》第 50 條明確提到,「任何形式的政治宣傳 … 均不可出現於個人、運動服、… 之上」。

根據中國奧委會 2020 年 12 月致國際奧委會的信件,大多數中國運動員不傾向容許運動員在奧運會表達個人觀點,「特別是與運動本身無關的觀點」,他們「相信運動員參與奧運會,是為比賽」,部份中國運動員認為,國際奧委會現時給予運動員表達觀點的機會,已經足夠。信件又表示,大多數中國運動員指,其他運動員表達個人意見,既會「干擾 (detract) 他們的表現和經驗」,亦會「轉移焦點,影響將奧林匹克價值傳播給觀眾」。

美鉛球選手 Raven Saunders 交叉雙手亦惹爭議

今屆奧運,《憲章》第 50 條成爭議焦點。美國鉛球選手 Raven Saunders 早前在頒獎台上高舉雙手交叉,稱為「全球所有正在抗爭 (fighting) 的人」發聲,成今屆首個「犯規」的人,國際奧委會將如何處罰,就仍未有定案。

運動場上應否容許政治表態,一直受國際社會爭議。支持者認為不應侵犯運動員言論自由、漠視運動場外社會充滿不公義;反對者則認為,不應將運動場扭曲為政治戰場。

過去國際奧委會一直不容運動場上有政治表態。去年,2028 洛杉磯奧運組委會總裁 Casey Wasserman 要求國際奧委會主席 Thomas Bach 不再禁止運動員表達政見。同年 12 月,美國奧委會宣布不再就政治表態懲罰美國運動員。

因應美國要求,Bach 指示國際奧委會進行調查。參與調查的運動員有逾 3,500 名,來自 185 個國家/地區,調查結果顯示,約三分二受訪者傾向運動場及頒獎台不應有政治表態。儘管如此,奧委會仍於東京奧運微調規則,指運動員可以在任何場合、包括記者會上表態,但比賽及頒獎場地除外。

在昨日的於靜岡縣伊豆單車館舉行的場地單車賽,鮑珊菊與鍾天使成功衛冕爭先賽女團金牌,亦創出 31.804 秒的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