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港人案】任全牛吊銷執照聽證會 押後至下周五舉行 任:可能要補充更多材料

0
413

12 港人案中,家屬委託的其中一名中國人權律師任全牛,早前被當局指,或吊銷其律師證書。他的聽證會原定於周二(19 日)舉行,但遭司法廳以疫情為由押後。任全牛昨日(20 日)收到河南省司法廳最新通知,聽證會將改為下周五(29 日)舉行,據官方文件所指,他可以委託一至兩名代理人參與。

河南省司法廳指控任全牛在 2018 年代理一宗「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案」時,庭審期間的行為違反《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違法行為性質、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律師行為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該案件與法輪功有關。

任全牛日前接受《立場新聞》專訪,批評這只是「莫須有」的藉口。他指,當日自己的庭上言行並無不當之處,就算是按法律條文,質疑官方對法輪功的「邪教」定性,也只是在庭後遞交的辯護辭中提到,跟「庭審表現」沒有關係;而且過往有律師因類似原因被問罪,通常也只是停牌六個月至一年。

上周他到該法輪功案件的審理地、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人民法院,要求會見當時的主審法官蒲升元。蒲升元在會面上,確認他並沒有惡劣的庭審行為,亦無須處罰,但庭審錄像只能由聽證部門搜集,不能給任全牛翻閱。任於是向河南省司法廳要求延期聽證、並請法庭調取該庭審錄像和蒲升元的證辭。司法廳其後決定延期,通知書上說「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但任全牛相信是源於他不斷提交和公開各種申述,「他們想處罰我的這個案件,實在從事實的角度是說不過去,(延期)可能是要再補充更多的材料吧,給他們自己一些時間,有可能是這種原因。」

任全牛為「12 港人」黃偉然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過去多次前往鹽田看守所,要求預約會見當事人不果,更曾多次收到來自司法局的電話,指控他為「12 港人」辯護會被視為不愛國、代理「港獨」,以及警告他不要再接受訪問。黃偉然家人形容任全牛「不畏強權」。任全牛則多番被當局「請喝茶」(被國安或有關人員盤問或警告),但仍堅持不退出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