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宣誓】工會憂鼓勵篤灰 「好多人爭住表忠」 料自我審查減網上言論

0
1215

公務員事務局今日(15 日)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通告,以 5 頁紙詳列不足百字誓言的含義。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當局發通告形同「執行家法」,肯定造成寒蟬效應,尤其在「篤灰」文化盛行下,「好多人爭住表忠」,料有公務員自我審查,甚至不再在社交平台上發言。梁又認為通告內文仍空泛,要求政府辦簡介會解說。

梁籌庭認為,當局通告肯定造成寒蟬效應,相信會有同事因此自我審查,不再在 FB 等平台上發言,「大家都唔想因為呢啲平台上講錯嘢,或者轉載同政府政治理念相違背嘅嘢而中招」。他續指現時「篤灰」文化盛行,估計公務員同事私下發言要格外審慎小心。

公務員事務局在通告附件中提及,公務員不可參與「動搖政府管治和施政」的組織或活動,發表私人言論要注意表達媒介、渠道等,不可令社會將言論與其公務員身份關連,「導致他人覺得或懷疑他們在執行職務時可能會有偏袒」(詳見報道)。

「食得鹹魚抵得渴」

梁籌庭質疑該說法是「以言入罪」,「第三者話你係有偏袒,都會中」,更加變相鼓勵「篤灰」,批評條文「辣咗啲」。他憂慮,將來是否在個別「敏感」報章以公務員身份發言,亦會被視為違誓。

問到梁一直有以公務員身份在不同媒體表達意見,被問到個人會否擔心,他表示,自己只是表達眼見的事,不會有很濃厚的政治色彩,自問有秉持公務員的政治中立,但如果政府覺得「唔啱聽」,甚至不符合誓言,則自己亦沒有辦法,「食得鹹魚抵得渴」。

料大部分人將簽署 亦有人因宣誓離職

梁籌庭表示,文件表明未能列出所有情況,同事即使想在簽署前向上司了解,對方亦只能按文字理解,未必準確。他要求政府盡早在各部門舉行簡介會解說,供同事查詢,舉例指如公務員私下為個別政黨助選,該政黨事後被視為非擁護特區政府,又是否可以。

他認為如只按文字理解,「九十幾個演繹,死得啦」,直言「無理由要同事不明不白就中招」。梁又預計,大部分的同事均會簽署聲明,但自己亦知道有人因宣誓而離職,「大家自己衡量風險能力」。

公務員事務局今(15 日)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信,勒令 2020 年 7 月 1 日之前加入的公務員,4 周內簽署及交回效忠聲明(詳見報道)。隨函附件中,當局舉例解釋多項有違聲明的行為,包括公務員不可以參與「旨在動搖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的組織或活動。如違反聲明,公務員可面臨紀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