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騙戴妃受訪 中國外交部亦譴責 趙立堅:《BBC》欠中國人民一個真誠的道歉

0
582

英國廣播公司 BBC 前記者巴希爾(Martin Bashir) 以偽造文件及欺詐手段,騙取戴安娜做專訪,威廉及哈里王子分別發聲明譴責 BBC (見相關報道)。雖然事件與中國無關,但中國外交部亦有就此事表態,指很多人認為 BBC 對王室名人的採訪報道都這樣做,涉及到地緣政治、意識形態的報道,恐怕只會「更加醜陋和虛偽」,在涉及新疆等中國問題上,炮製和傳播大量「虛假信息」,包庇縱容記者違反新聞職業道德,不講是非,不講原則,「欠中國人民一個真誠的道歉」。

趙立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指,留意到英國最高法院退休法官上星期發表的獨立調查報告,確認巴希爾以欺詐手段獲得採訪戴安娜王妃的機會,而 BBC 前主席格拉德則認為,BBC 之後包庇隱瞞,遠比記者騙取訪問的行為更為惡劣,反問「BBC 新聞檔案裡還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污垢?」

趙立堅又指,「很多人認為」,BBC 對王室名人的採訪報道都這樣做,事關地緣政治意識形態的報道恐怕只會更「醜陋和虛偽」,指控 BBC 自詡「獨立」、「可信」,但現時仍繼續「撒謊欺騙」,甚至變本加厲。他又說,「眾所周知」,BBC 在涉及新疆等中國問題上,「炮制和傳播了大量虛假信息」,BBC 不單沒有提醒批評記者「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反而包庇縱容,「BBC 欠中國人民一個真誠的道歉」。

他又提到,留意到英國外交發展部為 BBC 國際頻道提供運作資金,今年額外撥款 800 萬英鎊用於「應對虛假信息」,中國希望這筆錢可以「用在刀刃上」,清除 BBC 的「謊言和虛假信息」。

BBC 近年多次發表有關新疆再教育營和人權問題的調查報道,包括去年底播出「中國棉花行業背後的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調查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