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龍:青年受社會事件壓力困擾,追求民主亦要符法治

0
317

青年發展委員會今(14 日)舉行「『正』想講」政策專題會議,前律政司司長、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稱,現時青年人的精神健康受到過去兩三年以及現時發生的事件影響,社會公義、制度公平的問題亦構成壓力。

黃仁龍稱,他觀察到青年人的精神健康問題有兩方面,第一為一般性的精神壓力,即學業壓力、對將來的憂慮、父母的期望等,而另一方面,青年人亦受一些非一般情況引發的壓力困擾,例如是社會事件和疫情,對社會公義、制度公平的問題亦構成壓力。他又表示,時至今日,兩個因素均互為影響,其影響的比重高低亦難以掌握。

他續稱,很多人從「權利」的角度看法律,但大家都有權利時,便要靠過尊重平衡、制約,來使各人的權利得以行使,這是法治的精神。而年青人是要有理想,追求好的價值,如法治、民主、自由、公平,否則便很悲哀,不過青年人亦需了解追求民主自由時,所擁抱的是甚麼價值,要記緊目的是令大家的生活更加好,應要透過行得通、做得到的方法去達成,要在符合法治的框架下去做。

他認為家庭亦是很重要的因素,青年人在面對精神壓力時,他們存在著需要,卻未必能得到適當渠道得到協助,父母未必是最好的渠道,反而可能是壓力的來源,個別父母可能未必掌握精神健康的問題,或是不想面對,存在著隱性的問題,需發掘更多方法,使問題可以帶出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