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三年上樓」落空 林鄭「構思」輪候者現金津貼 房委會埋單:你起得慢你出錢

0
55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無綫新聞》的節目《講清講楚》表示,正構思若果房委會建屋慢,可能要求它代替政府支付支援輪候公屋市民的現金津貼。此外,她提及檢視公務員選拔機制時指,即使是她的問責團隊,「唔適當嘅人喺應該換」。她表示:「你無留意,我喺換人換得最多的嘅特首?」

林鄭:我有個好得意嘅諗法

林鄭月娥在《無綫新聞》的節目《講清講楚》指,正構思讓房委會負擔起政府支援未能輪候到公屋人士的現金津貼。她指要提升管治就要講求責任,「建屋去滿足三年上樓就喺房委嘅責任。」當政府交付了土地,房委會有責任盡快建屋,從而達到盡快「三年上樓」的目標,「我有個好得意嘅諗法,今日現金津貼嘅錢係政府出,點解唔喺房委出呢,你起得慢你出錢。」

她認為,房委會的建屋速度有提升的空間,提到目前房委會只有三、四幢樓宇以「組裝合成」方式建造,形容「用得好少」,要增加使用這種技術,亦會和運輸及房屋局檢視建屋流程。

至於《施政報告》提及的「北部都會區」,林鄭月娥承諾建屋比例一定不會少於 7 : 3 公私營比例,不過,她表示,會增加更多讓市民置業的公營房屋。

問責官員不須被換走?  林鄭:我喺換人換得最多嘅特首

此外,《施政報告》又提及會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她指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等領導職位需要「特別嘅能力」,要有突破的思維,可能同步向外招聘,或由行政會議成員和社會知名人士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舉例屬新職位的公務學院院長,是首長級第 6 級,已決定同步開放招聘。被問到為何有問責官員表現受到質疑不須被換走,她強調自己是「換人換得最多嘅特首」,她表示,不想批評已離開的同事,但指「有啲人真喺唔適合做政治」,強調官員要有「政治眼光」和「大局觀」,若果「唔適當嘅人喺應該換」。

近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落區探訪市民的活動將常規化,被問及是否擔心會有另一個管治團隊,對特區政府造成壓力,市民有需要時會找尋中聯辦,林鄭月娥指最終做事的都是特區政府,認為社會目前沒有此「傾向性」。

林鄭:通關碼只適用欲往內地市民

政府近日與內地開會商討通關問題,林鄭月娥指,沒有因為最近的本地確診個案,影響與內地商討通關,正研究如何就內地意見作出回饋,不過,她強調內地制度不能百分百用於香港,例如香港不能做到「小區封閉」,她又指內地的健康碼有追蹤、記名功能,若在香港推行市民未必接受,所以,若有「通關碼」,只適用於想免檢疫到內地的市民,讓他們自願提供內地所需資料,例如住址、行程。

至於日後通關後如出現個案會否設熔斷機制,會否像澳門出現行政混亂,林鄭表示不完全了解澳門的做法,但認為對香港來說,最好要具體一點,說明幾多宗個案就會啟動,讓大家有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