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案】锺锦麟完成作供称戴耀廷为「超级大好友」法庭为下一控方证人颁匿名令

0
606
民主动力副召集人锺锦麟

【2023年05月08日讯】香港「47人初选案」本周一(8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续审,踏入第54日审讯。控方第3名证人、时任民主动力副召集人锺锦麟完成作供,其间锺被问及对民主派在原定立法会换届选举中,能否取得逾35席之评估,锺指当时估计是会较困难。法官陈仲衡就追问确认,这是否其看法而非戴耀廷的看法;锺回应指戴耀廷为「超级大好友」。另外,法庭亦处理一名控方证人的匿名令申请,法官陈庆伟最终颁下匿名令,将以「X先生」称呼该控方证人。换言之,被告、法律代表及传媒不得发布、公开或广播任何有可能令公众悉别出「X」身分的资讯,「X」亦会在屏风后作供。

按2019区选结果 民主派难言可大胜

代表何桂蓝的大律师Trevor Beel周一继续盘问锺锦麟,问及他是否因为不同媒体的亲政府或亲中央政府人士,对初选的评论会对选举主任有影响,并导致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锺表示同意。

Beel 之后续指,「35+计划」是戴耀廷的愿景,希望透过取得立会过半议席,令政府回应民主派诉求;锺锦麟认同,对指Beel提问时形容「为争取五大诉求而去否决财政预算案」的说法,较贴近实际情况,同时坦言不能就「五大诉求」如何被回应,跟议员取态之分别提供答案。 Beel再问及锺,是否认为民主派不可能在原定于2020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中,取得超过35席?

锺直言,自己当时估计会较困难,因当时大家根据2019年区议会换届选举评估选情,当时的选举结果,表面是民主派有压倒性胜利,但其实反对民主派票数创新高,得票率方面没有大改变,故认为不能简单下结论认为民主派能在立法选举一样大胜,并指自己「个人睇得比较保守啲」。法官陈仲衡就问,这是锺的个人看法而非戴耀廷的看法?锺就称戴「渠系超级大好友」。

锺锦麟未能确认柯耀林出席区会会议离席时间

Beel其后亦有问到新界东首次协调会议情况,锺指当日就决定举行初选而非弃选,以及新界东目标议席数目是「6+1」已有共识。至于为何理解当时有「共识」?锺解释,因当时所有原提倡弃选方案的参加者,都已接受初选方案,且戴耀廷当时曾说过「大家有共识系初选方案」,会上没有因多人同时发言而出现混乱情况,亦没有举手投票等做法,并再次确认会上没有参加者提及否决财政案事宜。

在何桂蓝一方完成盘问后,柯耀林一方就简单问及锺,因柯同为西贡区区议员,根据区议会会议记录,柯在新界东第2次协调会议当天,由早至晚均有出席区议会会议,而锺当日以主席身份负责主持该会议。惟锺庭上指,不记得柯耀林当天离席时间。由于控方之后没有覆问,锺锦麟随即完成作供,控方之后读出黄碧云、林卓廷及何桂蓝的第二份承认事实。

控方下一证人为「X先生」 现或不打算传召林景楠

控方之后向法庭表示,欲就一名控方证人申请匿名令,同时表示收到部分被告反对,其中代表李予信的大律师关文渭指,该证人的资料已被公开,认为没理由下令保密已公开的资料。

不过,法官陈庆伟指知悉有关情况,惟仍认为需要禁止进一步公开该证人的资料;法官李运腾就指,证人曾表达担心自己在庭上作供的事情,会引来网络欺凌等,最终法官陈庆伟颁下匿名令,将以「X先生」称呼该名控方证人,而被告、法律代表及传媒不得发布、公开或广播任何有可能令公众悉别出「X先生」身份的资讯,直至有另行通知;「X先生」可在屏风后作供,以及可使用特别通道出入法庭。陈官同时另加一项命令,任何违反有关规定人士,有机会干犯藐视法庭罪,并可能被判处相应刑罚。

至于控方早前曾称有4名从犯证人(accomplice witnesses),当中包括区诺轩、赵家贤、锺锦麟及林景楠,据知控方现不打算传召林景楠出庭作供。

案件编号:HCCC69/2022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