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易朝令夕改 食衛副局徐德義:彈性處理 若信息混亂「不好意思」

0
621

廣州荔灣出現一宗武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周六一度叫停經廣東省的回港易,但政府後來「轉軚」,回港易不變;熱血公民鄭松泰批評政府政策變動無邏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徐德義就指,除了防控疫情亦要考慮方便回港市民,今次改政策是經「長時間的討論和考慮」,屬「彈性處理」,若市民感到信息混亂,「我們感到不好意思」

徐德義今早出席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時,鄭松泰質疑「回港易」政策變動無邏輯,又指在衛生署宣布暫停廣東省回港易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當日在 fb 發文不滿政府的決定,質疑政府改政策是否因為梁振英的言論,這種政策「彈性」會令人質疑可信性。

徐德義指,回港易計劃是為了在控疫情的同時方便從內地回港的香港市民免檢疫,政策改動亦要考慮當地疫情走勢,「是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和考慮」,形容是「彈性處理」,過去亦有發生,「每次要收緊或放鬆都按即時數據,或者一些消息去調節,今次亦非例外」,若改動令市民信息混亂感到不好意思,希望溝通和發布可以更快以減少混亂。

衞生防護中心上周六( 22 日)一度叫停經廣東省的回港易安排。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6 小時後發稿指,只將荔灣區龍津街錦龍匯鑫閣列為中風險地區,其餘廣東省地區「回港易」安排不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承認,信息混亂,會總結經驗,重申會考慮措施是否合乎比例。根據現時內地機制,廣州荔灣有關街道範圍列為「中風險地區」,而非整個廣東省都列為「中風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