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皆非風涼話

0
393

葉劉淑儀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對《香港自治法》感啼笑皆非,又指本港回歸前後曾出現多次移民潮,故她並不擔心,而且屆時亦可從國內輸入人才。

作為一個民選議員,葉太作出此類論述之前,有否嘗試瞭解過香港現時的就業市場及大學生態呢?

如果她是跨國投行CEO説:「係呀,呢度係弱肉強食,有能者居之。」我們無可反駁。作為金融人,我們近年都司空見慣,優質工種,例如炒房front office,本地香港人的比重逐年下降。大家不妨猜猜在IFC電梯裏面最常聽到的方言是甚麼?

但作為一個應為市民爭取權益的議員,她知道現時有多少本地大學學額是由內地生佔用呢?而他們在畢業之後,為甚麼很多又被優先聘用呢?而在職場入面,為何內地背景已成為近年升遷的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因素?

我們在此不是提倡盲撐本地人才和香港學生。始終香港其中一個賴以成功的基石,就是能夠凝聚全球最優秀的人才;多年來各地精英都樂意來港工作打併天下,造就了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但是近年香港多個行業均過度傾斜向內地單一市場,為香港帶來不健全之發展。葉太理應指出並糾正此結構性問題,並且為香港市民及年青人極力爭取機遇。可是她竟為政治意氣之爭,反唇相稽,貿然説要由內地輸入專才,抹殺香港人的機會。這實在是愧對香江父老,希望她不要再涼薄地刺激香港人了。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