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監獄】「石牆花」呼籲改善已獲逾 5 萬聯署 陳健民憶懲教職員炎夏關窗 不禁「發火」大罵

0
611

囚權倡議組織「石牆花」昨(21日)發起聯署,要求懲教署改善監獄酷熱環境,網上一呼百應,17 小時獲逾 54,000 人支持。曾因佔中案入獄的陳健民亦在 FB 呼籲,分享在囚時曾遇酷熱天氣,職員卻因應高級官員巡視而關窗,原因是囚友以電芯撐開窗戶「做法違規」。陳不忍囚友如鍋上螞蟻,一時氣憤破口大罵,指職員違反人權。

陳健民昨晚在 FB 發文,分享自己在囚期間,僅一次對懲教職員「真心地發了一次火」。他憶述自己一天收工「回倉」時,熱到連呼吸也有困難,發現原來當天下午有懲教處高級官員巡視,前線懲教職員便將本來已非常窄小的窗戶全部關閉,理由是囚友們用電芯將窗戶撐開的做法違規。

陳說,暴曬下的密封環境產生溫室效應,他不忍看見囚友們都如鍋上螞蟻,一時氣憤便對職員破口大罵,指他們違反人權。

炎暑難入睡 赤裸上身、「孖煙通」捲起

在獄中的炎熱日子,陳健民的降溫方法是到洗手間用水淋身,但從洗手間回到床上短短一段距離,已經使他全身冒汗。而炎夏期間,囚友當然會赤裸上身睡覺,並將「孖煙通」底褲盡量捲起,讓每個毛孔都可以呼氣;至於吹不到風扇的囚友更是難以入眠,「一面埋怨、一面在倉內踱步」,但陳健民指,「規矩」不容許他們席地而睡。

陳健民又引述一位從赤柱監獄轉過來的囚友,指在赤柱時要用毛巾包着水龍頭、坐在洗手盆下,讓涓涓水流滴在頭上,就這樣坐著睡到天明,他就知道原來「一監還有一監熱」。

陳健民透露,早前探望「肥佬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時,對方讃香港監獄「仍算人道」,他當時回應說:「等到夏天你再說吧﹗」文末呼籲大家支持「石牆花」聯署。

聯署促提供凍水、防中暑物資

「石牆花」昨傍晚 6 時正式發動聯署,要求懲教署新增在囚人士的預防中暑物資、為在囚人士提供凍水、增加沖涼次數,以及改造、維修監獄設施。「石牆花」希望在周一(24 日)前募集 10 萬人聯署,人數達標便會立即去信懲教署。

「石牆花」指,不少團體、議員和釋囚歷年提出許多改善監獄酷熱的方法,可惜懲教署無動於衷,今次決定再次整合在囚人士及釋囚意見,提出具體建議,希望懲教署基於人道理由而認真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