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隔離營飯盒「有啲問題」 離營有「混亂」 向隔離市民表示歉意

0
298

政府檢疫中心提供「劣食」飯盒引起食物中毒,原本獲准離營的市民,因文件問題遲遲未獲准離開。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1 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在過往一段日子就隔離安排採取了非常嚴厲的措施,希望市民能夠諒解,否則過往的抗疫工作可能會「前功盡廢」。她並且對於嚴厲措施構成的不便,以至檢疫人士在中心內遇到不愉快經驗,包括「食物有啲問題」,離營時又有混亂情況,向他們表示歉意。林鄭表示會檢討今次事件,期望日後能夠改善。

林鄭指,今次的嚴厲措施包括了要求 38 萬名外籍傭工要進行強制檢測,另外又提出如任何一座大廈,出現 1 宗變種病毒株確診個案,就會勒令大廈內所有居民都要到檢疫中心進行 21 天強制檢疫。她對於政府進行上述工作所造成的不便,包括檢疫中心內人士遭遇「不愉快的經驗」,包括環境欠佳、「食物有啲問題」、服務欠妥當、離營時又有混亂情況,對他們表示歉意,又指她已經在母親節當日向檢疫中心人士發出感謝信,感謝他們的諒解,以及配合防疫措施。

被問到檢疫人士進食飯盒後懷疑食物中毒的情況,林鄭回應時表示,已經向受影響人士致歉,政府亦在跟專家討論後,縮短了居民的檢疫安排,讓他們能夠盡快返家。林鄭又指,明白到檢疫中心有出現一些大家不想見到的情況,亦有懷疑食物中毒的事件,政府會在各個方面進行檢討,期望日後能夠改善。

檢疫中心購飯安排由「直接報價」選出

至於檢疫中心飯商的問題,林鄭表示此環節是由衞生署負責,但今次的購飯安排並非如外界所言採取「公開招標」方式,而是透過直接報價的方式選出。她解釋,一般的公開招標需要較長時間,時間上未必能夠滿足到迫切的需要,因此部門沒有採取有關方式購買飯盒,而直接報價的方式亦符合政府規定。

本港上月於社區出現變種病毒株確診個案,政府隨即要求撤離變種病毒確診者大廈內所有住戶進行 21 天檢疫,引起爭議。出現變種病毒個案而需入住檢疫中心的荃威花園R座、鯉魚門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道豪峰的居民,原本檢測呈陰性後昨起可獲安排分批離開,再返家接受醫學監察;但不少居民昨批評離營安排混亂,荃威及康怡均有居民因文件問題,最終要昨日(10 日)下午離開檢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