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扭曲鴉片戰爭遭「釘牌」 質疑處分不合理 涉事教師:教錯一樣就 DQ 人人都驚

0
418

可立小學一名常識科老師被「釘牌」,教育局指他今年 4 月為小二學生製作自學影片,指英國「為了消滅中國內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古人為「防止動物絕種」而研發紙張;涉事教師陳老師(化名)今(16日)開腔接受訪問,指常識科是其兼教科目,一直用心備課彌補不足,承認自己歷史知識薄弱,教授鴉片戰爭時「搞錯咗內容」,但當局只因少量錯誤就「釘牌」不合比例,他又指事件因建制媒體大肆報道提升至政治層面,「教錯一樣就DQ… (教師)人人都驚」,形容是製造白色恐怖、寒蟬效應。他又表示自己從小熱愛教學、立志成為教師,突如其來的「釘牌」令他失去夢想職業、前路茫茫,他滿腦子問號,「連校門都唔可以踏入,究竟我可以做啲咩?」(見另稿)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則指,當局指控只牽涉兩個錯誤,認為有其他處理手法,如書面警告、調職等;認為當局「釘牌」是基於「講錯嘅係鴉片戰爭」,要「殺雞儆猴」回應建制派的攻擊;重申教協將協助陳老師上訴。

陳老師於大學主修英文,其後取得教育文憑,去年 8 才正式成為教育局註冊教師,於可立小學任職一年合約制教師,是他首年擔任正式教師。陳老師表示,學校前任校長聘請他時表示會安排他任教英文及電腦科,惟校長轉任後,新校長在開學前通知陳老師要兼教常識科。

網上教學影片被投訴扭曲「鴉片戰爭」史實 遭建制派狙擊

今年 4 月學校因應疫情轉為網上教學,陳老師要負責製作小二常識科有關「中國四大發明」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教學影片,經科主任審閱後上傳至學校內聯網(e-class),前者並無收到任何投訴,惟後者在上傳後翌日,有網媒稱收到家長投訴,指他在小二常識科教學時扭曲「鴉片戰爭」的史實。

陳老師隨即收到學校通知並回校了解,及即時把影片內容修正;他與校方面談後,呈上聲明確認影片內容部分不正確並致歉;校方亦即時停止其教學職務,但建制派繼續狙擊、大肆報道,包括前特首梁振英、《新華社》及《HKG報》。

兩度向教局陳述 校董會稱「相信無蓄意誤導學生」

今年 5 月,學校展開校本調查,並把調查結果呈交教育局。一個月後,當局向陳老師發信裁定其專業失德,法團校董會一致同意向他發書面警告,當中提到「校董會相信他無蓄意誤導學生的動機」;陳老師亦透過律師向當局回應其失德裁決。至今年 9 月,當局再向陳老師發信稱打算取消其教師資格,他再次經律師向教育局作書面陳述;最終到 11 月,當局決定取消其教師資格。

陳老師:承認歷史知識薄弱 錯誤內容只佔一小部分

陳老師指,即使突然被安排任教常識科,他當時仍全力以赴面對挑戰,用心備課,如參考過往資料、教科書及教育電視,以彌補有關不足。他承認自己歷史知識薄弱,鴉片戰爭的內容是按自己理解教導學生,無特別翻查資料,又稱在教學時「搞錯咗內容、呢方面輕率咗」,但非故意教授錯誤知識,並即時作出修正。他強調,錯誤部分在 15 分鐘教學短片中只佔1分鐘,也不是課題重點,影片亦有提及其他有關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內容,如香港街道特色、回歸歷史、國旗區旗等。

陳老師:造紙術錯誤是「雞蛋裡挑骨頭」

陳老師被指另一影片中講述古人為「防止動物絕種」而研發紙張,他重申自己是參考教育局的節目,並希望以幽默、生動有趣方式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影片中有 4 幅圖畫講述造紙術,包括紙張研發、造紙歷史,並在影片延伸部分建議同學參考教育電視節目以理解四大發明的詳盡資料;但當局只取其中一部分,指控他未有詳細了解節目內容,形容當局「雞蛋裡挑骨頭」,「想有多一件事證明我喺教學上不專業,令人覺得我工作上犯好多錯」。

他對自己犯下的錯誤表示歉意,但對當局只舉少量例子就指控他欠缺擔任教師能力、敷衍塞責,他重申常識科並不是其主教科目,根本不能反映其整體能力,自己在校表現一直被評為優良,校方亦推薦留任,「第一年有機會犯錯,希望比機會我改善,遺憾地教育局無俾機會我」。

斥懲處不合比例 陳老師:當局製造白色恐怖

陳老師認為,教育局因為自己犯下兩個錯誤就「釘牌」,懲處不合理,亦不合比例,相信事件是因建制媒體大肆報道而提升至政治層面,「教錯一樣就DQ… (教師)人人都驚」,形容當局製造白色恐怖、寒蟬效應,「講咗啲嘢原來政府、教育局唔啱聽,可能會有處分,好多老師都驚自己講錯嘢都唔知。」

葉建源:有其他處分處理事件 教局為回應建制「殺雞儆猴」

葉建源指,當局指控只牽涉兩個錯誤,認為事件有很多其他處理手法,例如發書面警告、譴責、調職等,「你點睇都無可能係 DQ」,形容事件如「違例泊車就要釘牌」,「俾佢改進、逐步性嘅懲罰都無,因為鴉片戰爭唔講錯得」;他又質疑「過往都有教師講錯嘢,係咪咁就要 DQ?」葉建源認為,當局釘牌是基於「老師講錯嘅係鴉片戰爭」,事件的政治反響太大,加上建制派的攻擊非常嚴重,「四方八面地進攻」,最終當局要「殺雞儆猴」回應建制派,重申教協將協助陳老師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