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宜弘去世】葉劉:年初得知兩夫婦移居溫哥華 對方學識淵博、具幽默感

0
744

前立法會議員、前港區人大黃宜弘本月 6 日於美國去世,終年 82 歲。黃在 2012 年不再連任立法會後,已經淡出公眾視野,他在 2018 年不再擔任港區人大代表後,亦意味著他全面淡出政壇,公眾對其去向所知不多。曾經在議會內坐在黃宜弘旁邊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9 日)對黃去世表示哀悼之餘,亦透露在今年初得知黃宜弘和妻子梁鳳儀已經移居加拿大溫哥華。媒體報道,黃宜弘 2016 年曾經患肺癌,後來康復;不過癌細胞在今年再度復發,並擴散至腦部,黃須到美國治病,並在當地醫院昏迷不醒兩個多月,延至本月初去世。

葉劉淑儀在 Facebook 表示,黃宜弘夫婦在 1 月 31 日曾經致函給她,她並在 2 月 17 日回信。葉劉在信中表示,很掛念兩位,亦想念跟黃在議會內一起開會的情況。葉劉表示,很高興得知夫婦已經移居溫哥華,「那裡空氣清新,生活質素高,相信對 Philip 的病情會很有幫助」;葉劉又指,本港兩年多以來都是「多事之秋」,既有「黑暴」,又有疫情,不過本港已經有了《國安法》,又有疫苗,「相信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會越來越好」。葉劉最後祝兩人身體康健,在溫哥華生活愉快,期望能早日重聚。

葉劉亦在帖文當中,分享跟黃宜弘共事的點滴。她指自己初入議會時,就坐在李國寶和黃宜弘隔離,大家相處「非常融洽」,他並且形容黃宜弘「學識淵博」,妻子「熱情好客」,兩人亦很關心葉劉女兒在外國讀書的事。葉劉又表示,知道黃被稱為「中指黃」一事,但指他獲得此稱號後都沒動氣,反而一笑置之;後來黃毓民在議會內經常「拉布」,黃宜弘支持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剪布」,黃宜弘亦被稱為「終止黃」,他獲得此稱號亦是欣然接受,形容對方「為人大方兼且有幽默感」,大家都很掛念他。葉劉說,今年 2 月回信時,並不知道黃宜弘的病情已經如此嚴重,現時驚聞噩耗都感到哀悼,並期望其妻節哀和保重。

父曾任台中市長   父子回歸前靠攏中國

黃宜弘 1938 年在福建泉州出生,是家中長子,其父親黃克立曾經在 1946 至 1947 年期間擔任台中市長。黃克立返港後,曾經在 1960 年代擔任海外信託銀行副總裁、東華三院總理等,亦創立了「大正國際集團」和「永固紙業」。黃克立後來跟中國關係良好,在 1988 年起連續 3 屆擔任全國政協常委,97 回歸後成為首批獲頒大紫荊勳章人士之一。

黃宜弘在 1963 年獲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工程學士,畢業後在科企 Unisys 前身的「寶萊商業機器」(Burroughs)擔任電腦工程師 8 年,70 年代返港協助父親在「永固紙業」和金融界生意。1986 年,黃宜弘為香港聯合交易所建立電腦系統,取代人手交易,他亦曾經擔任聯交所第一副​主席,僅次於主席利國偉。1991 年,外界原預期黃將接任,但是時任證監會主席區偉賢發信指控,指他在 1987 年期間,作為聯交所理事獲取不均等數量股份,要求他下台,後來黃宜弘亦被迫辭職。

雖然黃宜弘失落聯交所要職,但是他仍受中方器重。同年,黃宜弘以親北京專業人士組織「新香港聯盟」成員身份,獲中華總商會推舉,透過商界(二)功能界別參選立法局,並且自動當選。黃宜弘往後亦多次成功連任,過渡至臨時立法會和立法會。2012 年,他宣布不再參選後,其席位才由現時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接替。黃宜弘亦自 1998 年起擔任港區人大代表,直到 2018 年,他亦在 2003 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UCLA 工程碩士   博士學位卻被指由不知名大學頒授

黃宜弘雖於 1960 年代取得 UCLA 學位,但是他亦被指控獲取過「野雞學歷」。在 2004 年至 2008 年立法會任期,除了 UCLA 學位外,黃亦報稱取得美國修蘭大學法律博士,以及加利福尼亞海岸大學工程學哲學博士。不過《壹週刊》在 2004 年 11 月報道,加利福尼亞海岸大學為「文憑工廠」(Diploma Mills),並指美國國會總審計局曾經點名提及該校都是屬於非傳統、非官方認可的專上學校,不牽涉課堂教學。修蘭大學方面,報道指創辦人 Thomas Kirk 被指非法辦學,遭到聯邦調查局調查,Kirk 亦在 1996 年被捕,遭指控在美國開設「冒牌大學」,被控以詐騙及逃稅罪,入獄 5 年。報道指曾就有關問題向黃宜弘查詢,但是他並無回應。

黃宜弘最為人熟知的事件,就是 2003 年廿三條立法期間,他在 7 月 9 日於立法會外被示威者包圍,當時他跟其他議員坐旅遊巴離開,他並在旅遊巴駛離時向人群舉中指,後來要為此道歉,事後他亦被冠以「中指黃」綽號。

證監會指控黃宜弘夫婦   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資金

黃宜弘有兩段婚姻,曾經跟前妻誕下 3 名兒子。黃宜弘離婚後,跟公關顧問兼作家梁鳳儀結婚,兩人並且在 1995 年成立「勤 + 緣媒體服務」公司,公司在 2004 年於港交所掛牌上市,由黃宜弘擔任主席,梁鳳儀為行政總裁。公司籌備上市時表示,「勤 + 緣」的主要業務是為中國的電視台負責電視劇製作的市場策劃,贊助商及廣告商的引薦,而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為電視劇製作相關收入、市場策劃收入及公關服務收入。2014 年,公司改名為「星美文化集團」,在 2016 年再改為「星美文化旅遊集團」。

2020 年 5 月 4 日,《星島日報》報道證監會入稟高等法院,指控梁鳳儀和黃宜弘在 2010 年至 2012 年期間,借用 21 人包括梁鳳儀私人助理的家姑、梁鳳儀誼父的胞弟、梁鳳儀誼母等人的身份,成立了 10 多間英屬處女島(BVI)離岸公司,在 10 宗總值 3.27 億,涉及 176 套電視劇播映權轉讓的交易協議書當中,涉嫌抬高交易價格。證監會指,有關計劃並非正常交易,目的是要透過抬高價格,並且將交易資金轉移到梁鳳儀控制的 3 間公司當中,款項最終落入梁或與丈夫控制的銀行戶口內,涉款最少 3,520 萬港元,甚至高達 7,427 萬港元。

梁鳳儀及黃宜弘在當日晚上發出聲明,稱完全不同意上述的民事指控,強調民事訴訟已於 2019 年 10 月進入司法程序,他們的律師團隊在過去 6 個多月全力抗辯,深信案件會獲得公平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