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通識】增內地考察學國家發展 國安教育納入師訓 楊潤雄:老師一定要識

0
385

教育局今日(26 日)下午召開《施政報告》政策記者會,局長楊潤雄宣布「改革」高中通識科,重點之一是要求學校為通識科學生,提供一次往內地考察機會。楊潤雄解釋,通識科內容涉及國家發展、中港關係等內容,學生如能親身往內地了解,必定能「擴闊眼界」,楊又強調,有關考察並不會計分。

另外,教育局將全面「加強」德育教育,包括培育學生的「守法意識」 和「同理心」,除了繼續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亦將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楊強調,學校及老師都需要加強有關培訓,目前局方正在制訂國安教學指引,將來予學校參考。

國安教育納入師訓

楊潤雄表示,在《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學校有責任在校園內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現時已著手準備數個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會推出指引,讓學校了解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方式,另外亦正製作關於國安教育的教學資源,加強教師對這方面的知識。

楊續指,對於新入職、在職以至可能升職的老師,教育局要求接受培訓的核心時數將有新要求,要將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安教育均納入培訓要求,「因為呢啲知識,老師一定要識,一定要知道」,形容要是缺乏這些範疇的知識傳授,會對學生「不公平」,相關教育難言全面。

通識科增內地考察  

教育局今日公有高中通識科「改革」內容,日後學校需安排學生最少 1 次往中國內地考察,楊潤雄被追問為何不安排往海外考察,會否令學生知識面不全面,楊潤雄聲稱:「現時我們唔係由國際考察縮到變成內地考察,以往通識科冇規定要返去內地,但改革後俾佢哋親身返去,學生有更多感受,對佢眼界開拓一定係好。」

至於為何選擇內地作為考察地點,楊指,現時通識課程已有不少內容談及中國的發展,選擇內地是「符合課程架構要求」。

楊:無意將通識變國民教育

對於科目改革後,是否要加強國家發展內容,甚至令科目成為「國民教育」,楊潤雄否認,反覆強調目前的通識科已經具備有關內容,「我亦知道實有人話我哋想將佢變成國民教育科,但我哋冇咁樣的意思。」

他形容國家安全教育等議題對學生相當重要,「今時今日學生,冇可能唔俾佢知道呢啲知識。如果唔識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以至國家發展,咁樣對佢都唔公平,呢個教育亦都係唔全面,所以我哋一定會做。」

楊又指,學校多教授這類知識,並不會影響學生了解世界的觀念,反之「如果佢認識唔到身處的地方,就可能好難了解世界發生咩事,對佢亦可能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