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白衣人暴動案】當屆 DSE 考生供稱後腦被棍打 創傷後壓力症致無法溫習 學業受影響

0
473

7.21 元朗白衣人暴動案今(10 日)在區域法院踏入第 13 日聆訊,事發時為應屆文憑試考生的證人 I 出庭作供。他講述當晚白衣人襲擊情況,稱自己被白衣人用棍擊打後腦。事後其緒和精神受影響,腦海反覆重現當晚情況,他自己則避免看相關新聞和搭地鐵,有時無法入睡,會突然手震和無法呼吸,亦無法溫習,影響學業,需看精神科,醫生診斷他患有創傷後壓力症 。

證人 I 供稱,他家住天水圍,當晚乘搭西鐵回家。晚上約 10 時 45 分時,列車抵達元朗站,他在月台位置聽到有人好著急地問「有冇救護員?下面有人受傷」。I 稱自己有聖約翰急救證書,猶豫了一會,列車快要開出時,他便離開車廂沿樓梯到大堂。他在樓梯中間位置時,見到大堂內有血迹,亦見到好多白衣人聚集在閘外。

I 形容,當時有 30 至 50 名白衣人在近 F 至 K 出口範圍聚集、叫囂、向閘內人士投擲水樽和發泡膠牌等,以及指罵閘內人士。有 2 至 3 名閘內人士遭雜物扔中。他在大堂內站到較後、較安全位置,嘗試找尋傷者但不成功。I 跑去問客戶服務部職員,問他們報了警沒有。

I稱,當時閘內人士和閘外的白衣人一直僵持,他走到較後位置,有閘內人士拉出消防喉,突然白衣人衝入閘內。I 覺得白衣人很具攻擊性,故逃跑至月台,他表示有很多人一同跑上月台。上了月台,他跑到往屯門方向列車較中間位置上車,打算搭車離開,但等了一會,列車卻發出廣播指服務受阻,要求所有人下車。他探頭觀察月台情況,見到白衣人已經衝了上來,約十名白衣人向車尾的車廂投擲雜物,又用木棍襲擊車廂乘客。他指示自己車廂內的人群往車頭方向移動,好騰出空間讓受襲的車尾乘客走動,避開襲擊。

I 表示,他很想逃走,便按了車廂的緊急火警鐘並再次跑到大堂,想往 B 出口離開。他在大堂時,見到一名穿黑衫的男子於 15 至 17 號舖位附近,被 4 至 5 名白衣人用木棍毆打至倒地,他見到黑衣男子的頭和背部被打,手肘有瘀傷。他向黑衣男招手,示意他往自己方向走。不過,該 4 至 5 名施襲的白衣人隨即望向他,追打他。他跑到近 B 出口的閘機,出閘前右邊後腦被木棍打了一下。他轉頭望,見到施襲者是一名髮量較少、略肥胖的白衣人。他離開元朗西鐵站,並於清晨 6 時多到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求診,經診斷後發現頭皮有輕微觸痛。

患創傷後壓力症  避看相關新聞和搭地鐵

事後,I 的情緒和精神受影響。他表示有時候會突然好驚,會發惡夢,有時無法入睡,會突然手震,無法呼吸,亦會突然回想起當晚,嚴重的話手心會出汗。他透露案發時自己為應屆文憑試考生,以上的情況令他上堂難以專心,無法好好溫書。情況持續了大半年,他先找社工協助,後來獲轉介精神科。

I 透露,至 2019 年 11 月起便接受精神科治療,每月求診一次,治療了近一年。他被診斷患上創傷後壓力症,要服抗抑或藥物,並定期覆診,食藥大半年後情況好轉,但他至今提起事件仍會害怕、手震。

根據 I 的精神科醫療報告,I 由 2019 年 11 月 9 日接受治療至 2020 年 9 月 24 日。他的情緒在 7.21 事件後惡化,會重複見到當晚情況,會避免外出和看相關的新聞,外出時會搭巴士避免搭地鐵,有睡眠障礙,最初有沮喪但無抑鬱,有罪惡感,容易焦慮,哭鬧,感到攰和暈,不影響食慾,但學業受影響。

本案涉及 8 名被告為王志榮(54 歲,運輸公司東主)、黃英傑(48 歲,工程公司東主)、 林觀良(48 歲,商人)、林啟明(43 歲,商人)、鄧懷琛(60 歲,燒烤場東主)、「飛天南」吳偉南(57 歲)、鄧英斌(61 歲)及蔡立基(40 歲,機械技工)。被告林觀良和林啟明已認罪,餘下 6 名被告不認罪受審。

案件編號:DCCC888/2019、DCCC11/2020 、DCCC 734/2020(已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