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曉穎母親專訪.上篇】「人在做,天在看」 潘太:陳同佳,你要盡快投案

0
562

潘曉穎,原是一名普通不過的少女,一夜之間成為新聞頭條。涉嫌在 2018 年 2 月 、於台北殺害潘曉穎的陳同佳,去年 10 月在香港因 4 項洗黑錢罪刑滿出獄。當著過百傳媒,陳同佳向潘曉穎家人鞠躬致歉,承諾赴台投案。事隔 11 個月,諾言尚未兌現。

《立場新聞》獨家專訪潘曉穎母親,首次剖白女兒被殺害對家屬帶來的悲痛與創傷,兩年零七個月以來的心路歷程。此時此刻,只得一個信念支撐潘太前行:「因為我係佢媽咪,希望盡快有公道,令佢可以安息。」

【專訪.中篇】母女感情深厚 遇害前仍短訊不斷 「永遠不能釋懷」
【專訪.下篇】患創傷後遺 頻回想棄屍現場情景 女兒遺體餘白骨

2019 年 10 月 23 日,陳同佳在港因 4 項洗黑錢罪被判的 29 個月刑期屆滿,眾多傳媒守候下,陳同佳步出壁屋懲教所,公開向潘曉穎家人鞠躬致歉,他說,願意為自己的衝動、犯下的錯事自首,承諾赴台受審及服刑。痛失女兒的潘曉穎母親接受《立場新聞》專訪,對於陳同佳至今未兌現承諾,她首度開腔:「人在做,天在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你(陳同佳)要盡快兌現承諾,盡快去台灣投案,要對得住自己,對得住我哋死去嘅女兒。」

「佢(陳同佳)犯案嘅時候其實已經係一個成年人,出獄差唔多一年,依家都廿多歲,如果真係要為自己造成咁大嘅錯失去承擔,佢應該盡快兌現承諾。」潘曉穎母親說,不想繼續無奈地等待,「我哋一路等,由佢(陳同佳)舊年 10 月出獄,到台灣大選 ,到農曆新年,跟住到疫情,(等待)都係無了期。」

潘太認為,兩地疫情經已緩和,疫情不可能再是遲遲未行動的理由。或者,很多人視此為一個藉口。潘太強調,台灣當局一早已經與香港警務處開通「單一特別窗口」,隨時準備陳赴台投案,「佢又要求警方保護,(我)真係好無奈、無助、難過。」她說,此刻最希望台灣、香港可以盡快協調,令陳同佳到台灣投案,「唔好再拖延時間。」

陳同佳去年 10 月 23 日刑滿出獄,向潘曉穎家人鞠躬道歉。

不知會引起社會事件 「感到非常內疚」

由潘曉穎被殺案到《逃犯條例》修訂,之後引發的連串社會運動、政治動蕩,出乎港人所能預料。

潘太說,一家人既是受害者、也是普通的升斗市民,看見女兒的案件不幸成為一連串風波的起點,作為死者家屬,她感到非常難過、無奈。

談到當初就女兒案件曾尋求民建聯協助,現在回想有何看法?潘太表示,當時徬徨無助、六神無主,在朋友介紹下找民建聯協助,只要求香港與台灣做司法互助,以處理女兒案件,「我們不知道會引起一連串社會事件,感到非常內疚。」

陳父曾言「一命賠一命」 潘太:請勿信口開河

陳同佳父親今年 6 月接受《蘋果日報》專訪,表示就算最終要「一命賠一命」,兒子也需要為自己過錯負責,又稱自己有鼓勵兒子到台投案。潘曉穎母親說,當日報道所引述陳父的言論,猶如在她傷口上灑鹽,「佢(陳父)話一命賠一命,就算台灣有死刑,個仔都應該負責……但到真係要做嘅時候?我覺得佢係信口開河,只係得個講字。」

潘太透露,報道刊出後的好幾天,基本上「食唔落飯」,刊出當天更是情緒崩潰,忍不住哭了數小時,需要立即致電心理學家,教她如何紓緩情緒。其後,潘太需要增加精神科藥物劑量,精神才能勉強支撐下去。

受訪只望女兒安息

潘曉穎家人低調多時,首次接受傳媒專訪,記者問潘太:「為什麼討回公道,對你如此重要?」她回答, 曉穎是她唯一最疼愛的寶貝女兒,期待和見證女兒討回公道,是她能夠支持至今的唯一原因,「因為我係佢媽咪,因為陳同佳被判嘅只有洗黑錢罪,謀殺罪係未能審判,對個女冇公理、冇公義,希望盡快有公道,令佢可以安息。」

潘太亦希望藉著今次專訪,感謝社會各界人士及傳媒朋友一直關心女兒的案件,她和家人已承受不少壓力,懇請傳媒朋友給予家人一點空間。

《立場》已向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北京市政協委員管浩嗚轉達潘太的意願,並了解陳同佳的回應,管浩鳴暫未回覆。《立場》亦正向特首辦及保安局,查詢港府與台方商討陳同佳赴台的進展,以及港府有否向潘家提供支援。

文/ 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