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領交響樂團為港人奏一曲《榮光》 美高中音樂教師:以音樂傳達支持溫暖

0
459

《願榮光歸香港》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最標誌性的歌曲,但自《國安法》實施後宛如禁歌,被指控歌詞煽動國家分裂、推翻政權等罪名,網民甚至要將歌詞改為數字,以「5201314」代替「我願榮光歸香港」,正當港人無法在街頭高歌,千里之外的美國一所高中的交響樂團,就合奏《榮光》並將片段上傳 YouTube,吸引逾十萬人觀看。

帶領學生奏《榮光》的音樂老師 Mark Aubel 表示,令他最感動的,是學生看到 YouTube 上的留言指,香港人現時不能播放或唱《榮光》後,紛紛表示「就讓我們為他們演奏(We will play it for them, Mr Aubel)」;Mark 表示,他們生活在民主國家,很重視香港人爭取的權利,「對我和我的學生而言,最美妙的是我們透過音樂與香港人建立了聯繫(The wonderful aspect for my students and me is that we have connected with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through music)」他們都沒有想過是次演奏會備受關注,但卻成功透過此曲,讓香港人感受到來自遠方的支持和溫暖。

美國爆發示威 望學生了解身邊事

美國加州 Amador Valley High School 的音樂老師 Mark Aubel,身兼校內交響樂團、合唱團及爵士樂團的指揮,他任教 34 年,通常專注在音樂教學,但今年情況截然不同,隨著美國各地爆發黑人平權示威浪潮,除了傳授音樂知識,他亦希望令學生了解身邊事,所以他調整課程,要學生搜集有關香港反修例示威的資料,寫成報告。 

Mark 解釋,他的妻子和其父母都來自香港,「她(太太)會說廣東話」,所以他一家一直緊密追縱香港反送中運動,他更發現香港與美國的情況極相似,特別是兩地警方對待示威者的手法,而港府以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Mark 直言這顯然是打壓港人的投票權,干擾民主制度,亦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提出押後大選類似,種種原因亦他希望學生可以更了解香港示威的情況。

Mark Aubel 任指揮的 Amador Valley High School 交響樂團。(受訪者提供圖片)

學生提出奏《願榮光》 有中國學生拒奏

Mark 解釋,Amador Valley High School 每年都會舉行兩個音樂會,今年年底的冬季線上音樂會,Mark 設定主題為「示威」,但一開始他無打算要交響樂團演奏《榮光》,他亦相信大部分學生在做報告,不太清楚香港的情況,亦無聽過《榮光》。結果收到學生的報告後,很多人都提及《榮光》一曲,更有交響樂團學生問他「我們可以演奏這首歌嗎?」,他不加思索就立即答應,並邀請自己的兒子協助編排樂譜。

交響樂團的亞洲臉孔中有不少來自中國的學生,Mark 表示絕大部分學生都支持香港的運動,但亦有數學生拒絕參與合奏《榮光》,「這是不同尋常的」,於是他要求那幾名學生解釋感受及背後原因,強調不會因此降低評分,結果有學生解釋他們的父母是中國人,所以他們不希望演奏《榮光》,Mark 表示「認可他們的理由,並跟他們說『你有權利有這樣的感受』」,亦有數名來自香港的學生,對有機會演奏《榮光》欣喜若狂。

學生被製成品震撼   獲大量支持

受疫情影響,音樂課只可以在網上進行,Mark 安排與團員每星期在 Zoom 上兩節課,每節一小時,他把不同部份的樂譜分配給學生分別練習,之後獨自錄影自己演奏的部份,最後將 50 多個學生錄影的片段剪輯而成,影片尾段亦剪輯了香港示威抗議的片段,Mark 指,因為學生們只是負責演奏的一部份,到首次看到成品時都感到震驚,到影片放在 YouTube 後三天,交響樂團再次在 Zoom 聚首上課,Mark 指有學生尖叫「我們的影片在三天內就有 10 萬觀看次數!」,然後他們一起看影片下的留言。

他形容稱當時氣氛異常安靜,「很多學生都在抹眼淚」,有一位女生稱「他們聽到⋯⋯隔了半個地球,但他們聽到我們的表演」,學生們都沒有想過相隔千里的香港人會聆聽他們的音樂,令兩地的人連接在一起。

Mark 又指,片段公開後,他與學生們收到的反應幾乎是一面倒正面支持,他笑稱 Amador Valley High School 一直和同城另一所高中是「死對頭」,但對方今次都表態支持他們,「他們成為了我們的朋友,不再是我們的敵人」,他亦收到很多電郵及鼓勵,更有人致電學校嘉許,在疫情的陰霾之下,《榮光》的演奏能獲多方支持令人鼓舞。

由於疫情期間學生未有回校上課,合奏《榮光》由學生各自錄製片段後集合剪輯而成,Mark 亦親身上陣負責銅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被提醒小心中國「長臂」  學生:願為港人演奏

Mark 表示這段時間無收到批評或惡意評論,但有人提醒他要小心中國的「長臂(long arm)」,特別在國安法下,即使身處外地也有機會觸犯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勢力等,但他從不擔心,「我短期內都不會前往中國」。Mark 又提到,有留意香港小學教師被指有計劃散播「港獨」,而遭撤銷教師資格。「如果教師無法讓學生批判思考,這會是一個困境」他希望學生獨立思考,關注社會狀況,成為一個良好的世界公民,而學生的反應更超出他的預期,有學生更主動跟他講,「我們喜歡演奏甚麼歌曲就演奏甚麼歌曲,試想想他們(香港人)不可以播放一首想播放的歌⋯⋯怎麼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