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懶人堂】拆解藍營媒體四大哲學

0
343

(由於眾多 Patreon 讀者私下表示,希望這一篇公開傳閱。希望無悶親各位。)

在撕裂的年代,我們活在平行時空,很容易會留在同溫層。

黃營的文宣頻道大家已望慣,大叔深入虎穴,作為多個藍營媒體的頭號粉絲,也見證了不少奇聞。

今日,來解構藍媒的運作模式和理念。

【一】自圓其說的敘事技巧

藍媒會運用流言,迴避社會問題,製造虛假的正能量。

防暴警用盾牌挫頸、子彈直擊示威者、7.21、8.31……全部黃絲眼中的核彈,都只是愛國者的每日笑話。
例如,8.11 的爆眼少女事件,畫面極其血腥,稍有人性都會覺得是一個悲劇。但藍絲不會感到憤怒,反而有會計師留言,訕笑受害者身上多了一個洞可以玩。

然後,藍媒開始推動一個「完整」說法:

爆眼少女是外國勢力派來的間諜,當街向暴徒派錢,最後被暴徒射鋼珠誤中。

用什麼佐證?

三個完全不同的時空和前文後理,就這麼被剪裁成一個為悲劇自圓其說的趣聞。

這種做法,多次被藍媒運用,並在藍絲的同溫層獲得極大迴響。最大的功用,就是為被鏡頭影到的事件「解畫」。

你唔信?唔緊要,大把人信。

【二】引發正能量

去年的運動高峰期,與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漩渦,香港有很多人面對情緒的低潮期。

在平行時空,藍色卻活得非常有正能量。

這種 energy,有賴藍媒的神奇編採方針。

在去年年尾的理大之戰,藍媒多次報道警察當值的勤勞畫面。例如防暴警食飯盒,或者疲累休息的相片。

……雖然,人類自然要食飯,食飯盒又到底有咩咁陰公呢?

然後某幾位著名的警員,I mean,在微博有七位數字粉絲的阿蛇,又會被藍媒引用發言。

例如:

這就是正能量,在完全否人道的圍城屠殺之中,開槍的人竟然有振奮人心的發言。

但,好 work。

回到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當我們望着全球不同國家的死難數字,和香港時高時低的感染風波。
愛國媒體在報道什麼?

對比起抗爭帶來的短暫混亂,追求生活不變跟隨政府的藍絲,更需要正能量。而這些正能量,由藍媒發放。

二其中一個最大的公職,就是今年年頭醫護罷工抗爭,藍媒就是用這種正能量,抵銷社會上面的輿論壓力。

配合搶廁紙事件的炒作,醫護罷工無奈落幕,社會也沒有再為相關抗爭提供更多能量。
這也是雞與蛋的問題,不過,顯然是一個平衡時空的同溫層。

【三】根據熱話報導熱話

而對於製造同溫層,藍媒很有一手。

由於不少愛國的網絡媒體,根本沒有「事實」和「持平」這種原則。

所以他們可以盡情根據同溫層之中的熱門話題,不斷炒作。

當你加入了藍營群組,例如「儲存香港」(Save HK,係咪咁譯㗎……我讀得書少 ?)。

你會發現,大小藍媒多 like 的帖文,和群組中多 like 的會員發言,接近是完全一樣。

時序是浮動的。有時是群組先於媒體,有時是媒體先於群組。

但藍媒以藍群組熱話做內容,這種傾向是存在的。
而當藍絲見到藍媒「咁了解藍絲諗咩」,向心力就更加強。

【四】引用權威

藍絲的其中一個特質,就是崇尚職銜與社會地位。
所以你會見到,愛國陣營不斷吸收學術界人士,以及培養聽埋艇政府高官。

這些「權威」的發現摸見解,對於藍絲有莫名的震懾力。

而藍營媒體報道「權威」的意見,就令藍絲有極強的自我認同。

所以你會見到當政府要講經濟問題,就自然會有那些經濟學家搖旗吶喊。

去年的 GDP 下降,就有所謂的權威學者發言,批評是社會運動影響。

19 年的上半年呢?無社運喎。

但藍絲就是叻哥的分身,睇唔到聽唔到。

【總結】

老實說,研究多年,我認為藍媒是厲害的。

了解受眾的人格特質,在利用手上的資源,製造出相應的環境和人物條件,而演變成同溫層。

有否啟發,又有否地方可以借鏡,也不需要任何人做決定。作為小小研究者,希望整合了的這些資訊,可以將藍營的生態,變成稍為有趣的小知識。

這一年盡力呼籲大家離開同溫層,我仍然覺得,是有意義的。

Btw,請幫忙分享出去,謝謝你。

 

原刊於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