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思位及任全牛律師執照被吊銷 12 港人關注組譴責:報復性打壓

0
339

一直協助 12 港人的內地人權律師盧思位及任全牛,近日先後收到四川省及河南省司法廳通知,指他們涉及不當行為而吊銷他們的律師執照(詳見另文報道)。12 港人關注組發聲明,指二人遭當局報復性打壓,兩省司法廳的決定在 12 港人案審結後即發出,明顯是針對兩位律師敢冒當局不諱、堅持捍衛 12 港人基本權利,施以懲罰,斷其生計。

關注組指 12 港人被指涉及的案件曝光至今,家屬堅持委託盧思位、任全牛及一眾獨立於中國當局的律師代表,唯深圳市及鹽田當局從未承認家屬委託律師之辯護資格,「務求令12港人案件的法律程序,牢牢掌控於中國當局的股掌之中」。關注組重申,盧及任和其他人權律師在 12 港人案件中的各項要求、行動,合乎家屬意願、亦合乎法律要求,「比起政治凌駕一切的中國當局,一眾人權律師的所為,才真正符合法治的真義。」他們認為當局以盧思位及任全牛殺雞儆猴,恐嚇其他中國人權律師,勿再參與政治敏感案件,掃清中國當局以中國式司法整治異見者的任何障礙。

12 港人家屬再次感謝盧思位、任全牛及一眾內也人權律師,在面對來自市、省、以至國家級的政治壓力,仍義無反顧接受家屬委託,接下 12 港人這一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在深圳市及鹽田各部門諸多不合理刁難下,仍鍥而不捨向當局爭取維護 12 港人權益,秉持專業及操守,曝光案件黑幕。」

家屬指憂慮其他仗義協助 12 港人的內地律師,包括盧思位及任全牛本人遭當局進一步打壓,「正如 12 港人案一樣,外界越關注,對受壓義人的人身安全保障亦越強。」關注組冀港人勿忘一眾內地人權律師在 12 港人被送中、家屬無助之時,仗義施援的無私付出,應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及其後的聽證,並予以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