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童也不放过!人权观察:中国正扩大采集藏民DNA

0
1073
人权观察:中国正扩大采集藏民DNA(法新社)

【2022年9月5日讯】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5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共正扩大在西藏采集人民DNA的行动,甚至连5岁孩童都是采集对象,批评此举严重违反人权。

《日经亚洲》报导,该报告汇整媒体报导及公开来源文件发现,DNA采集工作已在西藏自治区全部7个地级行政区展开。根据2019年5月的官媒报导,昌都市公安局当时已展开为期1年的指纹和血液样本采集工作,以储存在警察数据库中,协助当局逮捕逃犯,据知已至少50万居民被采集。

不仅如此,“人权观察”分析多则报导显示,西藏所有居民都要被采集DNA,包括暂住居民在内,尼木县一间幼儿园儿童甚至也在采集行列,最年轻者只有5岁。与此同时,青海省藏区玛沁县公安局2020年12月发布的报导也表示,所有5岁以上男童都要被采集DNA。

拉萨市公安单位今年4月发布的报导同样说明,DNA血液样本采集工作按计划展开,包括幼儿园学童在内的基层民众都属于采集对象。

事实上,中共当局采集藏人生物特征资料早已不是新鲜事。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团队2020年就在报告中指出,中共官员从2013年起,就会以免费的健康检查为诱饵,趁机收集参加者的血液,2017年时更将相同手法运用于全国各地。

“人权观察”批评,没有公开证据显示民众可以拒绝接受DNA采集,而警方也并非出于掌握可信的犯罪证据,才对人民执行这类行为。该组织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怒斥,“中共政府早已使藏人遭受无所不在的压迫,现在为了提升监控能力,不经同意就对人进行采血。”(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