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特首】《01》:梁振英已向北京表達欲參選 張志剛再撰文斥林鄭管治差

0
397

香港特首「選舉」還有不足一年就會舉行,前特首梁振英據報已向北京表達希望參選,不過北京未有明確表態。而曾在梁振英任期內擔任行政會議成員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今日(27 日)繼續在《明報》撰文,批評或會爭取連任的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他指政府不一定要聽梁振英的意見,「但卻無法減低其在社會上的迴響和影響力」,林鄭月娥政府在「回港易」一事上的錯誤並非純粹「擺烏龍」,而是「管治機器」出問題。張志剛並指林鄭月娥是特區防疫的第一責任人,在事件中擔任甚麼角色,如何決策等都是關鍵問題。

《香港 01》今天(27 日)引述兩名「熟悉港澳事務」的消息人士指,梁振英已經向北京表達,希望參選下一屆特首,不過北京未有明確表態,既未「落閘」,也未「祝福」,梁營現時解讀中央未有阻止下,梁振英可以繼續爭取社會不同人士支持。

張志剛:政府不聽意見   梁影響力不減

張志剛在文中首先引述林鄭月娥週二稱不會逐一回應各名意見領袖即「KOL」發表的意見,然後提出中國智慧已經教導過要「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等,如果「如果對一個全香港媒體和幾十萬市民都必追蹤、必閱讀的面書留言,行政長官也是不屑一顧,那像我們這些一般小市民的聲音,真不知會置於何地!」;不過張也同時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只要政策已經撥亂反正,其實也不必爭功。

張志剛表示,梁振英早前提出大欖郊野公園邊陲改劃公營房屋,很多人都將有關提議視為競選政綱,但張認為「這其實是一種相對狹隘的分析角度」。張指出,梁振英曾經做過特首,現時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他有「近距離見證」梁的新角色和任務,「全情投入全國層次的工作」;「再去出任多一次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如果只是追求名位,根本沒有任何進益。真的要選,亦不過責任所在,不得不選!」由此,張認為不論梁有甚麼身份,他都是發表「一個熱愛香港的市民的肺腑之言」,「政府可以選擇不聽,但卻無法減低其在社會上的迴響和影響力。」

藉「回港易」事件斥政府「管治機器」出問題

張志剛認為,不論梁振英做不做特首,他都可以發表關乎港人根本利益的意見,「但執政者就必須為民。要為民,就必須有強大的執政和管治能力」;而張更表示,「回港易」事件不是簡單一句「擺烏龍」就能夠完事,應該趁機檢討政府的「管治機器」出了甚麼問題。張提出,根據政府多位負責人的回應,衞生防護中心和當中的公務員中斷「回港易」是按本子和「既定機制」辦事,其實無錯,但他也疑問「政府是怎樣訂出這個不堪一擊的所謂機制?」,有沒有人當初想過如果廣東省出現病例,都要按機制中止「回港易」?「如果沒有人問,這個機制就是粗疏,就是馬虎!」,而要靠政府官員介入再重新決定,更談不上「自我修正」。

質疑林鄭處理手法

張志剛也疑問,特首在事件中到底扮演甚麼角色。他指出,韓正副總理已叮囑林鄭「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林鄭也可說是特區防疫工程第一責任人。到底林鄭有否參與熔斷機制的制訂、相關公務員和局長有否就廣東省的情況請示過林鄭、林鄭何時收到消息、如何處理,「這些才是關鍵的大問題。」

張志剛並且好奇,到底事發當日林鄭正在做甚麼,「她是忙着介紹所謂『智能監獄』,還是忙着在香港電台錄影和選委對談?」張志剛最後又重提舊事,指前年 6 月 9 日反送中大遊行期間,林鄭仍然忙於出席多個公開活動,「執政為民,重擔也,理應察納雅言,廣開耳目;聚精會神,集中政務。非同兒戲,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