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超發被質疑逾期拉票、授權票未經審核 西醫工會周年大會流會 無法選出會長等

0
405

《立場新聞》昨日揭發,由西醫楊超發擔任會長的香港西醫工會,成立 18 年以來疑一直未有報稅,工會今日(19 日)舉行周年大會,原訂選出新一屆會長等席位,但最終大會不足 1 小時便流會。據了解,楊超發被指控選舉不公,包括在投票時間截止後繼續拉票,五百多張授權票未有驗證便要求倉卒投票等,最終在一片爭論聲下,楊超發宣布大會解散,擇日再舉行會議。本網記者在大會後追訪楊超發,包括對於早前報道及被指選舉不公等指控,惟楊拒絕回應並表示「無可奉告」。

義務秘書查授權票被拒

西醫工會今日(19 日)下午 2 時舉行周年大會,原訂議程包括選出新一屆會長、副會長等,惟大會不足 1 小時便由楊超發宣佈解散,未有選出任何席位。據《立場新聞》了解,是次選舉出現 574 張授權票,惟當中是否有重覆票,是否有不合資格選票等均未釐清,但楊超發卻打算繼續選舉。

工會義務秘書陳培光指,義務秘書理應負責所有授權票事務,亦負責秘書處工作,他批評由楊超發控制的秘書處,一直未有將授權票的資料讓他審核,連會員各自持有多少張授權票他都不知情,質疑難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

陳培光稱,在周年大會前夕,西醫工會突然 DQ 多張選票,提出所有未交會費的會員不可投票。但根據副會長梁漢輝了解,工會章程列明只有遲交逾 6 個月會費的會員,才無法享受工會服務,但遲交會費不多於 6 個月的會員仍可投票,批評楊超發擅自更改會章。

楊超發回應時表示,決定與他無關,是義務秘書陳培光的決定,但陳培光則反駁,動議是楊超發在 Whatsapp 群組提出,自己無參與亦不知情,不明白為何楊超發將事件推卸到他身上。

楊超發被指截止時間後繼續拉票

大會上亦有會員指控,工會有一名醫生持有 4 票授權票,提交授權票的截止時間原訂為星期二,楊超發卻在星期三致電該醫生其中 2 名授權人,遊說二人將兩票授權票轉投他。有會員批評楊超發「離譜」,貿疑他透過秘書處獲得授權人資料,再於截止時間後拉票,質疑是選舉舞弊。

授權票問題爭議約半小時仍未有結論及解決方法,楊超發之後突然表示可以「俾大家早啲返屋企」,「大家好似對 Proxy form 有意見,因為唔知邊啲合資格,邊啲係唔合資格,大家都唔清楚嘅話,根本無可能喺呢到通過決議,我而家宣佈呢個會解散。」

會議之後傳來一片拍掌聲,楊超發亦言「唔想嘥大家時間」、「如果個會咁混亂不如取消喇。」有會員強烈不滿,形容楊超發「小學雞」,質疑他見勢色不對,「整亂盤棋,然後再重新捉棋,但奈佢唔何。」

《立場新聞》記者在會議場外等候,約在 4 時許楊超發與數名成員步出升降機,記者上前追問為何今日周年大會流會,及對於工會持續 18 年無報稅、他及曾現身反送中遊行有何回應,楊超發稱「無可奉告」,記者續追問後,楊超發多次重覆「我唔講」,最終楊超發獨自乘的士離開。

《立場新聞》記者追訪楊超發,惟楊對一系列指控表示「無可奉告」,最終獨自乘的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