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國安處警員進入中大校園搜證 調查塗鴉、「畢業遊行」涉違國安法

0
547

【17:50】

一名相信為中大保安的中年男子,被指跟一名在碧秋樓旁邊小巷附近工作的自由身記者推撞,該名中大保安事後報稱跌倒,要報警求助。該名自由身記者後來表示自願接受警方調查。

【16:50】

 警方搜證人員到達新亞書院圓形廣場搜證,有警員攔開記者,表示不方便記者走近搜證現場。

警方搜證人員到達新亞書院圓形廣場搜證

【16:45】

 原本在聯合書院的警方搜證人員登車離開,準備前往新亞書院。

【16:40】

至下午約 4 時半,多名穿著有寫上「NSD」黑色背心的警員,到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聯合書院湯若望宿舍、伯利衡宿舍外搜證,並拍照多處懷疑曾被塗鴉的牆壁。

【15:45】

中文大學以疫情為由,把原定昨日(19 日)舉行的畢業禮改為網上進行,不過逾百名中大學生回校發起「畢業遊行」,遊行隊伍中有人拿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旗幟,中大校方多次報警;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其後接手調查。

下午 3 時半,《立場》記者在中大「四條柱」入口對出的車站見到多部警車停泊。網上有傳敬文書院研究生宿舍曾有警察出現,記者約 4 時到附近一帶,有清潔工表示約 3 時半曾有多名警察到場,但之後不知所蹤,附近仍有大量畢業生與親友在校園內拍照,記者及後再同一地方亦遇見兩名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員,二人則表示未見其他警員。

政府昨晚表示,對於有人在大學校園公然違反國安法和刑事毀壞,警方高度重視,嚴厲譴責,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已接手調查。發言人指,昨日有人在中大校園聚集,展示「港獨」橫額和旗幟、叫喊「港獨」口號,涉嫌干犯國安法,更有部分人沿途噴漆刑事毁壞,校方已報警,警方嚴厲譴責這些行為,警務處國安處已接手處理調查。

中聯辦今午亦發稿,批評中大學生參與「鬧事近百人的粗暴行為」,不僅違反政府限聚令,「玷污美麗校園」,也「嚴重褻瀆了絕大多數畢業生及親友的感情… 這些人公然製造撕裂、宣揚「港獨」,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在警員入中大校園搜證期間,有一名沒有穿着警方背心的綠衫中年男子拿著多張照片和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