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兩代人換血

0
350

【文:三郎】

《國安法》發表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正式為香港的維穩與換血鋪路。大量的建制架構,包括各大院校,爭相表忠,聶德權更表示,將安排全體公務員宣誓,表示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特區政府。忠一字,意味著言論與行動自由被強行褫奪,所謂的政治中立,亦將會是只可奉承的親建制中立,如人大開會之全體舉手贊成。

另一邊廂,楊潤雄亦緊隨步伐,梁美芬一直喊著要大刀闊斧修改課程的通識科,將易名改姓,其實是壽終正寢。美其名「必修必考」的新科目,卻肯定會在課程動手腳,以確保政治正確。多角度思考與獨立思考不再重要,所以課時減半,否則多了,只會培養中央眼裡的逆子。公開試只分「及格」或「不及格」,比當年的中國文化科更不濟,門檻大幅度降低,變相令學生不願花時間研究及溫習。

作為曾經的中文科老師,我亦膽敢預測,教育局將下一步要「革」掉的,會是語文科的小組討論;或意圖走舊路,重添那「不三不四」的朗讀。

常說:魔鬼在細節,但如今在地獄,閻王哪裡會在乎司馬昭之心,是藏是露。

日後要培養思考,注定「禮失求諸野」;政府硬要造牆,我們腦海中的自由意志,更要在天空練習馳騁飛翔。

生作人傑,哪怕到了地府,也要作鬼雄的。因為這是香港人的靈魂。

(作者簡介:自由撰稿人,臉書《存在主義者心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