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候任副校申作軍已入籍美國 羅冠聰去信美移民局 促查是否涉隱瞞黨委身份

0
467

前香港眾志主席、現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在 FB 發帖,指已去信美國移民局、國土安全部及國務院,要求跟進疑為中共黨員的港大候任副校長申作軍,是否以虛假陳述申請美國國籍。申作軍日前獲港大校委會大比數通過副校長任命,申事後透過港大公關發新聞稿,否認是中共黨員,並自稱為美籍華人。

港大校委會在本周二(27 日)通過任命兩名清華大學學者為副校長,其中獲委任為港大副校長(研究)的申作軍,有多份網上資料顯示,他曾兩度當選為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黨委委員」,意味他是中共黨員。申作軍獲正式任命後發表書面聲明,稱是相關網站管理員疏忽,錯誤始於數年前他接任系主任時,被誤列入黨委一員;申續指,近日經傳媒報道後,他立即聯絡清華校方並作出修改。申作軍亦強調,在清華的系主任職務僅屬「榮譽」性質。

羅冠聰認為,港大副校長任命事件揭示香港的大學將進一步「黨校化」,影響校內學術研究、教員升遷及學生活動,甚至利用本地大學作「白手套」,嚴重破壞院校自主以及學術自由。他續指,申作軍雖然一度辯稱清華網站出錯,又稱「清華大學的職位只屬榮譽性質」,但種種說辭無法令人信服,認為可能只是因為申作軍一旦承認黨員資格,恐會招致龐大後果。

申作軍現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全職任教,並表明已經入籍美國,羅冠聰形容,這在「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中共治下很常見,但令人質疑申作軍向美國移民局申請入籍時,並未申報或隱瞞中共黨員及黨委委員身份。因此,他特別去信美國移民局、國土安全部及國務院要求跟進,並希望美方有實質行動,應對中共侵凌學術自主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