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小濤斥警攻擊市民遭投訴 通訊局稱與事實不符 向商台發強烈勸諭

0
528

通訊局完成對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及無綫電視節目 4 宗投訴個案的審議,並裁定投訴成立。其中對商台的投訴,涉及 903 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前主持潘小濤聲音專欄《萬佛朝中》的其中兩集,內容均與警方行動有關。通訊局指言論與事實不符,有誤導成分、歪曲事實,會嚴重影響警方的聲譽,向商台發出強烈勸喻。

港台四集《左右紅藍綠》,內容包括對警方去年 8.31 在太子站的行動及 10.1 於荃灣開槍事件的評論,被投訴欠持平,通訊局亦裁定投訴成立,並向港台發出警告。(另見報道)

通訊局指,有關商台的投訴針對於去年 7 月 8 日 881 節目《晴朗早晨全餐》及去年 7 月 8 日及 8 月 12 日 903 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播放的「萬佛朝中」環節,該環節為前主持潘小濤的聲音專欄。根據通訊局調查,主持在該兩集節目評論警方去年 7.7 於旺角及 8.11 於各區的行動,言論包括「示威者尋晚雖然佔據咗道路,但係佢哋都係手無寸鐵」、「警方喺多條嘅路線,三面包抄市民,並且主動用警棍攻擊佢哋」、「尋晚佢哋兩度近距離向示威者開槍,有女仔被射中頭部,眼罩被射穿,子彈更加射入眼睛射爆眼球添」。

通訊局指,在審視相關言論和媒體片段後,認為言論與事實不符、有誤導成份,是「對被批評者不公平」、「嚴重影響被批評者的聲譽」,裁定投訴成立,指商台違反了《電台節目守則》規定,並決定向商台發出強烈勸諭,敦促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中相關條文。

但通訊局亦稱,主持的言論雖確實包含嚴苛的批評,但有關內容看來並無污衊或煽動仇恨之意,就個人意見節目內的討論而言,有關批評應不會被視為不可接受。

潘小濤原為 903《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主持,今年 8 月 7 日離任,改為只以客席身分主持其他商台節目。他強調離開純粹因個人理由,當日節目尾聲時,潘小濤表示︰「寫了 15 年的《萬佛朝中》今天要寫上句號,各位聽眾再會,天佑我城,香港人加油!」

兩成立投訴涉無綫出錯 通訊局發勸諭

除港台及商台外,其餘兩宗成立的投訴均涉及無綫電視,其中一宗指今年 6 月 7 日於無綫新聞台播放的《新聞報道》,指出未有網站登記領取政府派發的可重用口罩的公眾人士,可到郵局領取口罩,但事實上可重用口罩須待 6 月 15 日才可供領取。無綫陳述指屬無心之失,通訊局認為投訴成立,決定向無綫發出勸諭。

另一宗投訴指,於去年 10 月 29 日及 30 日在無綫翡翠台及無綫新聞台播放的兩集電視節目《香港早晨》,財經新聞報道環節中,熒幕顯示以及主播報道的兩家公司的美國預託證券價格被錯調。通訊局認為投訴成立,並向無綫發出勸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