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服務隊遭美國制裁 林鄭視察總部大讚部門「專業、勇敢」

0
373

美國早前宣布,限制逾百中、俄企業及政府部門購買技術及產品,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榜上有名。港府今日發新聞稿,指特首林鄭月娥今日連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視察飛行服務隊總部。她大讚飛行服務隊「專業、勇敢、肩負救急扶危的重任」,並鼓勵他們「繼續無懼困難和挑戰,為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務。」

新聞稿提及,林鄭月娥一行三人到訪政府飛行服務隊總部,了解部門編制及日常工作,以及新一代購入的直升機的性能。林鄭月娥讚揚飛行服務隊「專業、勇敢」指他們於今年頭 11 個月,處理近 2,500 次空中救護、搜索和救援以及滅火任務,「為政府各部門提供支援,並肩負救急扶危的重任,表現卓越。」她又鼓勵飛行服務隊,「繼續無懼困難和挑戰,為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務。」

其後,三人乘坐直升機,俯瞰機場三跑填海工程、屯門西土地規劃、邊境口岸等地區的最新發展。林鄭月娥指,隨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深圳合作」,將會充分考慮如何善用邊境地區,或跨境基建附近地點的地理優勢,「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種種機遇。」

被質疑協助監察 12 港人快艇 後被美國商務部制裁

早前於 12 港人被送中案件中,飛行服務隊被質疑協助監察 12 人的快艇,最終快艇被截獲。其後在香港民研調查中,飛行服務隊的評分錄得最顯著下跌,較上次調查下跌 6 分至 65.7 分,創相關題目於 2012 年開展以來新低。

美國商務部則於本月 21 日宣布,工業和安全局(BIS)將修改出口管理條例(EAR),103 間中、俄公司及政府部門等單位會被列入「軍事最終用戶」(Military End User) 名單,其中包括飛行服務隊,日後將會被限制購買各種美國商品和技術。但商務部未有解釋限制飛行服務隊的原因。

林鄭另視察「回港易」

另外新聞處在晚上發稿,指林鄭月娥今日(27日)到深圳灣管制站和港珠澳大橋管制站,視察香港居民從廣東省或澳門利用「回港易」計劃回港的情況。林鄭是次視察為非公開行程,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等人陪同。一行六人全程閃光燈不斷,又與海關搜查犬大影合照。

在新聞處發布的片段可見,棄用「銅芯口罩」的林鄭,戴上藍色外科口罩視察兩個管制站,期間與一對入境父子就有效二維碼交談。期間,距離林鄭不足一米的男子的口罩,未有完全將鼻覆蓋。俗稱「口罩令」的《599I》列明,口罩須「以覆蓋口和鼻的方式佩戴」,配戴時亦要「使口罩貼着其鼻、下頦和臉頰」,惟包括林鄭在內的在場人士,均未有提醒男子有機會違反「口罩令」。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在本月初曾表示,機場員工若接觸過確診者的物品,或會經手套傳染病毒,要求港府正視防疫漏洞。事隔超過 2 星期,依然未見邊境管制站的員工在接觸過境者物品後有消毒、或更換手套等情況。

新聞稿提及,「回港易」由上月 23 日開始實施至今,已有約2萬名香港居民透過計畫回港,並豁免強制檢疫。林鄭「欣悉計劃運作暢順」,又指相信市民已通過不同渠道掌握有關計劃內容和電子申請程序,入境流程亦大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