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準副校」大陸學者 被指助中共部長女兒升讀柏克萊 鋪路入清華做教授 宮鵬:謠言止於智者

0
981

有傳獲推薦出任港大副校長的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宮鵬,多年前曾捲入「枱底交易」醜聞,指他協助時任中國科技部部長徐冠華之女徐冰,入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學系,甚至出任其指導教授,幫助徐冰由「二流大學」畢業生變「一流大學博士」。近日事件被重提,宮鵬則透過港大回覆,指文章是「惡意中傷」,對有人再次惡意散播謠言中傷、誹謗,保留追究權利。

2010 年至 2011 年間,一篇題為《科技部長三角忽悠:二流大學女兒變一流大學博士》的文章流傳,文章至今仍被轉載到不同網站。文中描述的主要是 2001 年至 2008 年間的事情。文中提及三個人名,分別是「科技部長」,「腳踏美國中國兩條船的教授宮鵬」和「部長女兒徐冰」。翻查資料,2001 年至 2007 年間當時中國科技部部長為徐冠華,其女兒徐冰現為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

文章指,徐冰在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系畢業後,父親原擬送她到瑞典升學,但「女兒覺得瑞典不如美國、文科不如理科」,徐冠華其後注意到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學系擔任教授,同時在南京大學兼職任助理教授的宮鵬,「向他暗示女兒想去美國的意思」,宮鵬則「立馬辦了」,讓徐冰當他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生。

文章指徐冰不符收生標準 宮鵬「決意要招」

文章又稱,徐冰報讀時的成績幾乎達不到最低標準,但「宮鵬決意要招」,所以徐冰就做了宮鵬的研究生。徐冰在美國時的研究題目為血吸蟲(schistosomiasis)在中國的地理分佈,研究費用亦是由中國出資,「用的是科技部的錢,不過稍微轉了點手:科技部給宮鵬,宮鵬再給她。」該文章又指,徐冰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宮鵬亦多番協助,輾轉下最後「安排她回國,到清華大學環境科學和工程系做正教授。」

文章稱,宮鵬獲科技部支持他在南京大學的研究所,金額達數千萬。徐冰華又在 2003 年為他在北京建立「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根據實驗室的官方網站,實驗室在 2005 年啟用,宮鵬出任主任,徐冠華則親自出任學術委員會主任。文章指,這是當時全國唯一一個,由海外教授做正主任的國家實驗室。而根據南京大學國際地球系統科學研究所網站,徐冠華及宮鵬現時仍是學術指導委員會主任及成員。

所提資料大致吻合 宮鵬稱惡意中傷

根據清華大學資料,徐冰為環境學院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她於 1993 年從北京工業大學學士畢業,之後在分別於 2001 年及 2003 年,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碩士及博士畢業。之後她曾於美國德州州立大學地理系任助理教授、猶他大學地理系任助理教授,至 2008 年到清華大學任環境學院教授。

比對文中描述的時間和事件,除了徐冰的本科該為「北京工業大學學士」而非「北京科技大學學士」外,其他資料均大致吻合。

該文章最後指,「短短幾年,一個北京科技大學文科大學生變成清華大學理科正教授,沒有父親的親自關懷,沒有善於拍馬(屁)、會利用中國資源的華人教授,誰做(坐)得上那直升飛機?」

指「無償協助」國內研究制定方向

宮鵬委託港大回覆,稱對於有傳媒報道十多年前來歷不明、惡意中傷他的文章深感遺憾。他表示自己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得的所有報酬及研究資金均有清晰紀錄,有關流言屬惡意中傷,無事實根據,相信謠言止於智者。又表明對有人再次惡意散播謠言中傷、誹謗他,保留追究權利。

宮鵬續指,柏克萊分校有嚴謹招生政策,不可能受個別人士干預,並表示徐冰符合柏克萊分校對博士生的所有要求,獲取該校博士學位。他亦提及徐冰畢業後,得到德州大學聘任出任教席,取得多個國際學術獎項;而他本人實驗室進行的跨學科研究,覆蓋自然科學和社會學,由不同專科學者合作進行,認為網上的傳聞是蓄意傷害徐冰的名譽,深表遺憾。

他又表示,與國內大學及研究所合作,是由大學及研究所負責安排管理,他無償協助制定方向和招募人才,不涉及個人利益,亦與任何個人關係無關。

港大發言人則指,大學的人事任命需通過所有程序才公佈,現時不宜評論。

高教公民:香港就係無掩雞籠

「高教公民」成員黃偉國直斥,招聘大學副校長職位,應該要經獵頭公司推薦及遴選委員會審議等程序,但現時只是「程序啱」、「都係請嚿垃圾、請嚿屎番嚟」,「到底遴選委員會係咪做戲?」他表示,以往大學亦試過在招聘管理層時,申請者因醜聞纏身,最後自行撤回申請,但現時「香港就係無掩雞籠」,「大專院校呢十年仲有無誠信?」

黃偉國又認為,現時只能靠傳媒和社會關注,院校可能只會「冷處理」,「當呢個候選人係作為黨,要插針落嚟嘅,自己都唔會退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