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炸彈案反映恐怖主義有滋生跡象 「淡化」恐怖主義將成千古罪人

0
296

警方國安處昨(6 日)稱搗破「光城者」並拘捕 9 人,指控他們企圖製造炸藥 TATP 發動襲擊。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在立法會見傳媒,指事件顯示恐怖活動有滋生跡象,有人利用中學生策劃事件,「其心可誅」。他又不點名批評有法律背景人士嘗試「淡化」、「合理化」恐怖主義行為,若果這令極端思想人士解讀成相關行為是可容許,而作出極端行為,那些人就是「千古罪人」。

李家超:恐怖主義有滋生跡象

警方國安處昨表示拘捕 5 男 4 女,包括 6 名中學生,指被捕人打算針對公共設施,襲擊海底隧道、鐵路、法庭、街道垃圾桶,甚至使用汽車炸彈,計劃已到實踐階段,並已曾到兩間法院勘察。

李家超指若果炸彈真的爆炸,可造成非常嚴重影響,認為恐怖主義已有滋生跡象。又批評有人利用中學生策劃恐怖活動,強調警方有能力處理恐怖活動的風險。

不點名批評法律界人士「淡化」恐怖活動

李家超指,無論有人對政府有任何不滿,都不代表應策劃恐怖活動,若果有人嘗試為恐怖活動找理由開脫,變相讓極端主義的人自以為正確,這是「非常大嘅警號」。他不點名批評有法律背景人士嘗試「淡化」、「合理化」恐怖主義行為,而他們的說話是有影響力,若果令有極端思想人士解讀成極端行為是被容許,就會助長恐怖活動,他強調每個人發言時都要負「社會責任」。

陳文敏日前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暴力行為本身應受譴責,他亦不同意以暴力解決問題,但若指獻花悼念可能違法,說法牽強。他認為,悼念可以出於同情,甚至可能表達對政府不滿,與宣揚恐怖主義的差距很大,認為不應將這些事件「上綱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