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澤頤再批「選擇性失聰」 記協列過去聲明反駁「無稽之談」

0
420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早(18 日)見記者時,質疑記協主張「人人做記者」,對不同立場傳媒有記者遇襲「選擇性失聰」;記協下午回應,指蕭的言論與鄧炳強「幾近同出一轍」,他們早前已回應過,「無稽之談,不會因反覆背誦而忽然鏗鏘」,形容官員無視記協回應「仿若選擇性失聰下重彈舊調」,並籲「人貴在自重,盼各官員細思」,並列舉近年聲援《文匯》、《大公》等的聲明,反駁蕭澤頤的言論。

記協下午回應指,注意到蕭澤頤對記協批評,與日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言論「幾近同出一轍」,其主席早前已詳細回應,記協亦附上過往就新聞界權益發出的聲明「與官員分享」,包括回應《大公報》辦公室舊址被有意針對破壞、《環球時報》記者被圍困、搜身等。

鄧炳強四日前點名批記協「滲透校園」

鄧炳強是在本周二(14 日),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頭版刊登的專訪中,點名批評記協「滲透校園」,拉攏「學生記者」入會,「大家都清楚記得,記協倡議任何人都係記者,13歲學生都係記者,無受過訓練又係記者,同大家認為記者受過專業訓練嘅期望唔同」;又指記協執行委員會集中於某幾個媒體,質疑記協代表性。

記協同日批鄧言論「離譜」

記協主席陳朗昇當日回應,鄧的「哄學生入會」言論是「假新聞」、「假消息」,更直言「離譜」。他指記協現有 600 至 700 名會員,以全職記者工作的「正式會員」、自由工作者的「附屬會員」、公關業的「公關會員」佔大多數,其中「正式會員」佔一半,約 300 至 400 人,「學生會員」因門檻高僅佔少數。

對於鄧炳強稱記協「倡議任何人都係記者,13 歲學生都係記者」,陳朗昇指,此乃社會情況,「好似抗戰時期,八路軍都有『小八路』一樣」,又批評鄧炳強倒果為因,「要問唔係問記協,係問究竟香港警察、香港政府 2019、2020 年喺香港做咗啲咩嘢,搞到 13 歲嘅同學仔都要出嚟做記者,驚死無咗個鏡頭,驚死影少啲都會有啲人受委屈。」

13 歲記者去年採訪 遭防暴警批「童工」

鄧、蕭反覆提及的 13 歲記者屬《深學媒體》義務學生記者,去年 5 月他身穿反光背心到尖沙咀海港城採訪「母親節行街」活動,期間被防暴警員包圍、質問歲數。他回答後遭警斥「童工」。他強調沒有收取薪金,批評警方歧視,稱自己雖僅中一,但也想為市民報道事實,「我做緊記者嘅嘢就係記者」(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