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完成公務員宣誓 傳民政事務局政助黎穎瑜辭職

0
671

政府規定公務員須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上月 16 日在政府總部舉行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宣誓儀式,當時全體 12 位副局長、 14 位政治助理在特首見證下完成宣誓。惟多家本地傳媒今(14 日)晚引消息指,完成宣誓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突然請辭;香港 01 引「可靠消息」指,黎是以家庭理由辭職,稱要照顧家人需要,已於一個月前遞信。

《立場》向民政事務局查詢,對方未有否認,並稱政府將很快發出公告。

現年 44 歲黎穎瑜加入政府前,曾任齊心基金會副行政總裁及智經研究中心總監。2013 年 11 月,在特首梁振英任內獲任命勞福局局長政治助理;林鄭月娥擔任特首後,黎穎瑜調任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民政事務局局長一職在去年 4 月由前勞福局副局長、民建聯成員徐英偉,接替同是民建聯出身的劉江華出任。

2020 年 4 月,政府高層「大地震」,國務院根據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重新委任 5 名局長,有 4 名原任局長離任。當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時任政治助理楊寶蓮在 FB 宣佈離任,外界關注會否再有副局長或政治助理辭職;當時黎穎瑜回覆傳媒查詢時曾稱會留任,又指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認識多年,一直合作無間,會繼續全力協助及配合徐的工作。

政府本月內將安排全體 18 萬公務員宣誓,據公務員事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局方將要求全體現職公務員一次過宣誓或簽署聲明,拒絕宣誓有可能按機制終止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