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常委露面 习近平累病了?王岐山很不安 …

0
2723

【2020年09月0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七常委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天以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的名义露面。

喉舌央视报道称,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人今天到抗日战争纪念馆,向烈士敬献花篮。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员也出现在直播画面中。

自媒体姜维平在今天的节目中说,看上去习近平的身体状况似乎有些不佳:“在默哀的时候,习近平好像脸部肌肉轻微的抖动,很不自然,而且脑袋微微晃动,神态显得特别疲惫,心情很沉重的那种,给人感觉压力比较大。”

习近平去年3月底曾在法国被发现走路微跛,且需要双手抓住椅子扶手支撑身体才能坐下,因此曾在国际社会引发一阵健康是否欠佳的猜测。

这次他的疲惫倒不难理解,毕竟被北京寄予厚望的王毅到欧洲5国一游之后,不仅没能加固盟友,反而激怒欧洲各国,习近平热盼的欧中投资协议至少在今年不大可能签署,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经此一役,反倒跃升。

不过如果他健康的确出现问题,接班人的话题不可避免又会被重新提起。这恐怕是中共二十大临近时习近平最不愿见到的。

除习近平外,王岐山也成外界瞩目的目标。他上一次公开亮相还是在5月底的中共全国两会时,距今已超过三个月。而且期间还发生了被指为王密友的任志强被捕、北戴河会议、江曾派系谋划政变等等大风波。

外界认为,王岐山这次露面释放了他地位未变的信号。

不过姜维平认为王岐山的神情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安,“抬花篮时,习近平妆模作样走到前面理了一理缎带挽联,其他常委站着默哀,站在镜头最左边的王岐山非常不自在的抬起左手,好像摸了一下下巴。”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改任国家副主席后,转为异常低调。直到2019年7月他在京会晤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京时说了一句话后,外界开始用失势来形容这个曾联手习近平用反腐摆平政敌的前中共中纪委书记。当时王岐山说,“13年时间,你变得成熟了,我变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