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有害」,也要盡力呼吸

0
660

53名倡議或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被指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這反映了中共/港共政府再一次對異見聲音的壓制,或要更進一步地製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頗諷刺的是,即將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前一天還說香港仍然有法治;但到第二天,港共卻以非常牽強、連湯家驊都公開否定的違法理由去大肆拘捕、或者可以說是濫捕53人。

時世險惡,中共/港共已經撕破臉皮,趁著國外仍忙於疫情或大選(港共高調大拘捕的時間特意選在美國國會對總統選舉人票進行正式清點的1月6日),國外民眾、政府無暇能多留意/顧及香港問題的好時機,對反對派進行瘋狂式的打壓,而我們應該怎樣去面對,或抗衡這亂流呢?

1. 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一段非常非常漫長的黑暗時間。現代人被「縱慣」要「馬上」,港人更是追求要有效率,但這件事絕對不能一蹴而就,需有耐性去等待,非兩三年時間就可以見到希望。大家需要慢慢調整心態,與這黑暗相處,但不能習慣,更不能妥協。

2. 既然時間漫長,也考驗大家是否能堅持。例如絕不幫襯藍店這件最基本的事,大家能否堅持做到下去?對同路人被捕、被打壓或被失蹤的關注,大家是否能夠持續?

3.觀乎這次港共不打算追究參與初選投票的60多萬名市民的法律責任,並呼籲這些市民與那53人「割席」,我估計在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內,中共/港共仍不會或未能建類似新疆的集中營,並對追求民主的起碼過百萬市民「全面開戰」。

Twitter上對有關香港不公義新聞的向外轉發等等等等,並需要持續去做。國安法可以是萬能key,有些事情你去做的時候,也不知道是否有違反國安法,但當很多人一起去做的時候,例如60多萬市民一起去參加初選投票,港共的這把劍就算有多利,都似乎發揮不到出來。

4. 梁家傑之前還天真地以為,你不去硬碰國安法的底線,就不會「送頭」。但國安法的龍門可以任牠們搬,你就算不碰它,它也會主動碰你。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想一下有沒有方法主動出擊?工會戰線是除了國際線之外,我認為是目前唯一有效的一條路,尤其金融行業……在這裡,我就不寫得太明了。

5. 令更多同路人重新振作起來,恢復2019年那時的抗爭意志。我覺得最起碼需要繼續叫沒有明顯違反國安法的口號,例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而《願榮光》不能唱,能不能以其它歌曲代替?禁一首,就再來第二首……這些和理非或唱K式舉動看似無效(之前會被恥笑),但在2019年的運動中驗證了,是可以集合到大家團結起來的一股力量,而這股氣若能夠重新集合,對現在的低潮期是非常之重要。

港共每次這樣的行動,雖有震懾作用,但同時會激起民憤。這是一把雙刃劍,港共的作用力有多大,民憤的反作用力可能就會有多大。我們不要過於悲觀,不要認為這樣的打壓只會對牠們有利,而忽略牠們可能在埋下一個個,將會對自己引爆炸彈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