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港人送中 第 24 日】林鄭月娥:違反內地法例由內地處理恰當 不應有另一方法

0
338

被指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 12 名港人,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至今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 24 天,家屬早前要求港府提供協助,包括安排將 12 人接回香港。林鄭月娥今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12 港人在內地司法管轄區違反內地法例,理應由內地處理,「不應有另一方法」。

林鄭月娥解釋,12人涉嫌非法入境內地,觸犯內地的偷越國(邊)境罪,案件明顯屬於內地司法管轄區的範圍,由內地機關依照內地法律處理,是非常恰當,「不應有另一方法」,正如在香港案件亦會堅持由香港司法及執法機關處理。

她又不點名批評有本地或外國人士形容事件是民主人士受鎮壓,有意無意描繪12人全部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林鄭月娥認為是「轉移視線」,強調「事情的本質」是被扣押人士涉及一系列嚴重暴力事件,在候審候查期間潛逃,當中只有 1 人涉及港區國安法,要「以正視聽」。不過,對於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形容 12 人企圖分裂中國,他們是否會被控國安法甚至在中國大陸受審,林鄭月娥就未有回應。

至於家屬希望拒絕「官派律師」、提供合適藥物等的訴求,林鄭月娥亦無正面回應及交代,僅稱會積極關注事件,透過駐粵辦等相關部門協助。

另外,5 名港人疑潛逃台灣後被扣押,保安局早前促請台灣將 5 人送返香港,「不要窩藏罪犯」,與 12 港人被扣內地、稱尊重內地司法管轄區態度明顯不同,被質疑雙重標準。林鄭月娥表示,港府對兩批人士的態度「看似有分別,其實一視同仁」,原則是每人要為行為負責,政府亦要尊重不同司法管轄區依法執法,港府會不論背景,提供可行協助,強調自己作為特區首長,會依法維護港人利益。林鄭月娥透露,警方昨日已向台灣查詢,惟至今未有回覆,亦未收到家屬求助。

滿意全民檢測成績 感謝中央多個部委

而為期 14 日的全民檢測昨日完結,林鄭月娥指有逾 178.3 萬人參與,是非常好的結果,市民亦了解到檢測不如早前「有人嚇佢哋會好痛,或受到感染」。

她感謝協助的醫護、公務員及物流人員,不過最關鍵的是中央政府的支援,形容計畫獲中央領導人高度重視,除了協調的港澳辦、派員的衛健委,多個中央部委包括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務院新聞辦、海關總署及中聯辦均有協助,林鄭月娥亦一併致謝。

林鄭月娥另外交代,第二階段保就業基金收到 15.8 萬宗申請,比第一階段少 6%,近 7200 個首階段有申請的僱主今次未有申請,不過是否可以斷言無申請的僱主可能要結業,她認為言之過早。林鄭月娥表示,防疫抗疫基金詳情,以及本周五開始的下一階段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在下午的記者會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