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成立智庫「治港新政」 區選落敗工聯會成員加入

0
651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牽頭成立智庫「治港新政」。組織的顧問委員會有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等。發起人麥美娟指,平台的成立目的不是為了派人參加選舉或加入政府,反而是實事求是的做研究,提交「貼地」的研究報告、作政策倡議。

11 位「治港新政」的成員今(28 日)會見傳媒,當中包括去年曾表示會「積極考慮」參選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組別與郭榮鏗競爭、師承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的法學博士陳曉鋒;香港工程師學會前理事張年生;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及多名於 19 年在區議會選舉中落選的工聯會成員:黃遠康、劉學廉、李嘉恒等。

麥美娟指,智庫暫時的成員有近 20 個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著重的研究及倡議政策範疇有 6 項,包括新時代下的勞動市場、國家行政與公共政策、土地房屋及基建計劃、醫療衛生與社會福利、環境生態與創科發展及教育及人力資源。

被問到近年均有政黨成員牽頭成立智庫,「治港新政」又有何賣點?麥美娟強調「治港新政」是獨立於工聯會團體,工聯會只屬支持角色,不會影響組織工作。麥又指此智庫賣點就是一個不會做「大龍鳳」,只會做實事、「貼地、接地氣」的團體,新設立的研究部相信可於 2 至 3 個月後完成第一份研究報告,內容與土地房屋或創科有關。另外亦會邀請不同方面的專家針對重要議題舉行閉門研討會或公開講座,又會在通關後安排成員到內地考察等。

麥美娟指智庫會以不同形式作政策倡議,拍片、約見政府官員或由認同政策的立法會議員提出亦可。麥又指雖然成立智庫的目的不是把成員推薦到政府工作,但若有成員可加入政府亦不會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