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通識】斥「教壞年輕人」 梁美芬:中四生與母吵架「想媽媽快啲死」 指通識科提繼承遺產與父母有關

0
447

立法會大會今( 25 日)舉行延續會議,通過由民建聯葛珮帆提出有關「徹底改革通識教育科」的無約束力議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發言時指,有公務員夫婦向她求助,稱其就讀中四的女兒與母親吵架,「想媽媽快啲去死」,指如果父母身亡,遺產會屬於她們,並透露通識科提到繼承遺產與父母的關係。

她說,自前年反修例運動,愈來愈多家長關注通識科內容,認為該科「教壞年輕人」。

梁美芬提到,2015 年她提出改革通識科議案但不獲通過,皆因當時民主派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起鋼」,就這個議題幾乎沒有辦法客觀討論,形容教協經常大篇幅人身她,指有關議題涉及政治利益。梁稱,早提及通識教材及考試方式出現問題,但社會當時堅持以「填鴨式」處理通識科教育,「教育唔一定係要考試,但通識就必修必考必計」。

梁又說,自前年反修例運動,愈來愈多家長關注教師品格及通識科內容,更指有公務員夫婦向她求助,稱其就讀中四的女兒與母親吵架,「想媽媽快啲去死」,母親感到生氣,「我前兩個仔都冇咁嘅情況,點解個女會咁」。女兒則稱如父母身亡,遺產會屬於她們,母親問她為甚麼會這樣說,女兒說通識科提到繼承遺產與父母的關係。

梁美芬稱對事件感震驚,「咁你就已經識驚,佢識啲唔識啲,老師教咗佢消化出嚟,覺得父母死咗就自由啦,有得分家產」。

對於政府去年提出「改革」通識科,梁美芬表示同意其方向,例如增設教材認識一國兩制、國家安全等,強化教師培訓,但她關注當局如何跟進有關「改革」。

楊潤雄:個別人士不斷抹黑通識科

教育局長楊潤雄在結語中表示,當局決定維持通識科作為必修科,是經過審慎考慮,社會繼續各執一詞,對學生學習並無好處,強調課程發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呼籲各界理解當局的決定,並給予空間研究課程改革。

他又說,對於「個別教育組織及人士」在缺乏充分了解之下,不斷公開抹黑及攻擊通識科,並嘗試誤導社會及業界,繞過機制作出施壓,感到很失望;強調「改革」後的通識科會加強國家發展、法治的學習元素,為配合一國兩制發展,教育系統有責任令學生加強國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