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的和諧

0
319

【文:知誅盒】

近日台灣因為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引發立法院又發生了肢體衝突。當中傳統執政的國民黨,因年初的總統選舉敗陣,再一次成為在野黨的情況下,今次為了抗議蔡英文在 8 月底宣佈將從 2021 年起放寬美國豬肉牛肉進口的決定,帶來豬肉及豬內臟來表達反對,國民黨立委因此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在場內以哨子和空氣喇叭製造噪音阻撓,跟民進黨的一方爆發嚴重推擠和激烈肢體衝突, 大打出手場面陷入混亂,最後蘇貞昌在一片混亂中結束《施政報告》。

試想想若此事發生在香港,即是民建聯成為最大反對黨,為了拖延政府惡法通過,會使用各種不同的抗爭手法,並會無所不用其技……最終便會像泛民議員一樣,被警察上門檢控,但香港又怎會有政黨輪替呢?都是筆者妙想天開!但無獨有偶,香港亦是此刻公報《施政報告》,因泛民主派總辭後,沒有任何反對聲音,《施政報告》在和諧的氣氛下完成。

林鄭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回應議員就《施政報告》提問,繼續和諧並說會恢復每月一次「短問短答」質詢,而透過功能組別成為議員的石禮謙安慰林鄭說,多數市民都支持她,希望她不要為少數反對聲音而不歡;另一位林健鋒議員更大讚林鄭「仲叻過超人、有勇有謀、又打得」,這樣的交流實在叫人汗顏,但這算是答問大會嗎?不過由林鄭的反應所見,她完全受落亦享受這遍和諧。議會內如此,那麼議會外呢?由香港民意研究計劃發放《施政報告》即時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評分平均分為 27.2 分,創 1999 年有紀錄以來即時調查最低評分,有19%受訪者表示「滿意」、64% 表示「不滿」施政報告,受訪者當中,有 52% 給予零分。特首林鄭月娥民望最新評分為 26.8 分,其支持率為 16%、反對率為 74%。林鄭,這才是真正的民意!不要被建制派的議員奉承騙倒,希望她能清醒,不會相信有 700 萬人支持吧!不過在中央全力支持下,民意又算得是什麼呢?

民選的混亂,欽點的和諧

2016 年時,人民網曾刋登一篇《堅定中國特色民主政治制度自信》的文章,當中曾批評推行「西式民主」特別是因選舉而陷入混亂和動蕩的國家屢見不鮮… 另外又提到在新的時代下,應積極穩妥地推進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發展廣泛多層制度化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簡單說明,叫我們不要羨慕西方的一人一票民主選舉,而且應該跟中國共產黨的主義走,總之順從而不反駁,讓社會只有一種聲音便是了!這說法跟林鄭希望議會的和諧,不謀而合!似乎她真的被內地「融合」了!

在筆者搜集資料時,不難察覺內地傳媒的報道,總是讚美政府,連林鄭這份《施政報告》的報道,連內容都未分析,大部份都已讚賞連連,和諧使當權者都自我感覺良好,卻容不下別的聲音。相信大家都清楚剩下一種聲音的恐怖,那只是收窄及打壓言論的結果,絕對不是欣喜的事。但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呢?記得電視劇《天與地》中的金句:「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說同一句話;而是一百個人說不同的話之餘,懂得互相尊重。」今日香港政府還容得下反對聲音嗎?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