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改《約定》歌詞贈羅冠聰 央視點名狠評:與「亂港分子」約定

0
544

曾多次發聲支持反送中運動的填詞人林夕日前在 Instagram 發文改寫歌曲《約定》的歌詞,改寫成「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及「仍未忘跟你約定心念沒有死」等內容,並標籤現時身在英國、剛被警方就《港區國安法》通緝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官媒央視昨日( 12 日)點名批評林夕跟「港獨」搞到一起,又提到他為羅冠聰改寫《約定》,形容是與「亂港分子」頭目的「約定」;反問林夕是否想誤導年輕人犧牲自己的青春年華,去當「政治燃料」。

央視表示,表面上林夕並不像那些「反中亂港」分子一樣崇洋媚外,他寫的詞有著濃厚的中國傳統詩詞的婉約范兒,但現時林夕卻跟「港獨」分子「約定」。

重提林夕指為北京奧運填詞是「人生污點」 

央視又重提林夕以往的言論,指林夕 2015 年在出席香港大學講座時曾說為《北京歡迎你》填詞做了「官方喉舌」,是其「人生污點」;2019 年,林夕與台灣滅火器樂團共同創作《雙城記》來暗諷香港,並在採訪時表示,自己被內地下架音樂、被節目除名「是一種光榮」。

央視說,「優秀的文字工作者」林夕,對「污點」與「光榮」這兩個詞的解讀,是「大錯特錯」,形容這就像「港獨頭目蠱惑香港青年走上街頭打砸搶燒時說『有案底的人生更精彩』」;又指有多少價值觀尚未成型的青年,就是在這些謊言的欺騙下走上了街頭。

央視:誤導年輕人犧牲青春年華作「政治燃料」

央視反問林夕,「與亂港分子頭目的約定,又想接著誤導年輕人犧牲掉自己的青春年華,去當他們的『政治燃料』嗎?」

央視再提到林夕多年來一直參與政治運動,並從香港移居台灣;他曾為支持「佔中」歌曲填詞( 指 2014 年支持雨傘運動的《一起舉傘》),也曾在《蘋果日報》專欄撰寫批評、嘲諷內地的文章,受到「港獨的追捧」。央視指,「林夕的所作所為,與中華民族利益相背,與中國主流民意相反,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害,有哪一點與『光榮』沾邊?為北京奧運寫詞這件唯一還算『光榮』的事,又怎麼在他口中成了『污點』?」認為這是林夕顛倒黑白的解讀。

林夕年移居台灣,去年起一直公開表態聲援反送中運動,又創作〈雙城記〉等與抗爭相關的歌曲,事後他的作品在內地播出時,填詞人一欄變成佚名。林夕接受港台節目《鏗鏘說》訪問時表示,他不認為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有錯,說「我覺得俾人佚名都係一種光榮」,他在發聲前已預了填詞工作會大幅減少,對此他說不介意,因為不能違背初心。

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 還留住每段歷史的孽債 當天整個城市那樣不快 沿路一起走血染長街 還記得街燈照出監視狂 還留下各樣暴警的懸案 剪影的你輪廓已歸檔 凝住眼淚誰敢細看 明日天地 只恐怕認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約定心念沒有死 就算你去國胸懷 不敵天氣 你的親人 都可認得你 #羅冠聰nathanlaw

林夕本尊(@linxihkg)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20 年 8月 月 6 日 上午 5:34 張貼